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州法院新闻
【人民法院报】解纷新思路助力基层平安建设—乌鲁木齐新市区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纪实
作者:王书林,王雅楠,孟 蕾  发布时间:2020-12-07 10:47:08 打印 字号: | |


2019年至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纠纷化解中的引领、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在诉源治理上花力气、下功夫,用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基层平安建设。

 

诉源治理助推“无讼”创建

  新市区处于乌鲁木齐市城郊结合的城市发展前沿,区域面积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企业密集,人口众多。新市区法院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努力打造与各方联手协作的多元解纷平台,着力建设分层过滤的矛盾纠纷齐抓共管新格局。

  2019年7月,新市区区委政法委部署开展“无讼”创建活动。新市区法院结合执法办案仔细调研,推出“无讼”街道社区(村镇)创建方案,提出将“无讼”基层创建标准设定在单位全年诉讼数量在5件以下,纠纷受理与接受法院委派调解成功率达到80%以上的目标。

  据此,新市区法院聚焦“无讼”创建目标,加快将纠纷化解融入诉源治理步伐。在城区,依托基层警务站、单位内保、小区管理“三张网”;在所辖乡镇农村,与乡镇农村基层综治组织紧密衔接,广泛开展“无讼”创建活动。“我们主动将一站式多元解纷融入辖区社会面防控体系建设,合力瞄准基层平安建设的‘最后一公里’,有力推动了辖区诉源治理。”新市区法院党组书记张俊介绍,“无讼”创建已覆盖城区22个街道、172个社区(村)。法院将诉源治理摆在首位,着眼基层持续放大司法正能量,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

 

多元解纷促进诉前调解

“如何让纠纷预防化解的‘枫桥经验’本土化、实质化和长效化,是我们锐意创新的坚定方向。”新市区法院院长王斌介绍,2019年初,针对辖区医疗卫生、商事合同、婚姻家庭、保险理赔等涉及民生保障的纠纷,法院先后与新市区医调委、保监会、妇联、商会、保险业协会等11家社会组织牵手合作,搭建调解平台,并邀请退休法官、检察官、律师以及具有专业素质、具备调解能力的行业专家担任特邀调解员参与诉前调解。

  在法院设立于新市区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中心的巡回法庭,记者看到,法官们正忙着向当事人解答咨询,开展调解。据了解,法官们请来保险机构人员提前介入,明确理赔责任、简化理赔程序,大多数道交纠纷能够在这里化解在诉前。“巡回法庭注重与保险理赔的衔接,使得道交纠纷处理提速加快,便利了群众。”新市区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教导员童军说

  该院审管办主任袁俪荣告诉记者:“我们与司法局联手,进一步完善对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的培训指导机制,以法院委派调解的方式化解了大量简易民事纠纷。”目前,该院已引入特邀调解员65名,参与调解成功率达32.87%。

  此外,新市区法院还在一站式便民诉讼服务点配备双语法官,与引进的双语调解员对接合作,受理了近20%的民商事案件,诉前化解率达60%以上。新市区民政局局长闫红点赞新市区法院:“本着诉源治理目标牵头合力调解,促进了多元解纷落地见效。”

 

诉调对接实现一站服务

  新市区法院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了诉讼服务工作站,这里的诉讼服务窗口实现了非诉与诉讼衔接,可为辖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新市区法院立案庭庭长张越然欣慰地说:“我们联合司法局,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将司法调解、人民调解与公证、仲裁有机衔接,实现了当事人‘进一扇门,办所有事’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工作站设置特邀调解、诉调对接和速裁快审3个团队。特邀调解团队负责诉前调解,经调解达成协议的,进行司法确认或出具调解书;未达成协议的进行立案登记,由速裁快审团队尽快裁判。特邀调解室由调解经验丰富的特邀调解员分别负责,对常见的婚姻家庭、民间借贷、买卖合同、人身损害赔偿等纠纷开展调解。诉调对接团队由从事多年民商事审判的法官陈彦吏负责,速裁快审团队则快审快执快结,力避当事人跑腿费事。国法律师服务所律师余文龙称赞诉讼服务工作站“贴近群众,脚踏实地践行了人民至上的宗旨”。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