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业务 > 民事审判
法院便民联系点48小时助139户农民拿到60万元土地承包费
作者:王帆  发布时间:2020-12-05 10:28:48 打印 字号: | |

近日,新疆察布查尔县坎乡苏阿苏村委会大院内人头攒动,从楼里走出来的人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经过察布查尔县人民法院诉裁团队历时48小时的调解,139户农民顺利拿到了2021年近60万元的土地承包费。

事情是这样的,11月11日,察布查尔县坎乡苏阿苏村139户农民因为土地承包费用问题与承包人芦某、黄某、张某发生了争议。承包人芦某、黄某、张某已经往地里拉运了化肥,准备进行土地深翻,好让来年的农作物长的更好。双方的矛盾不解决,后续工作就无法进行,当地村委会在自行调解无果后,及时与察布查尔县人民法院驻坎乡法官联系点的包联法官白雪取得了联系。因该案涉及人数多、涉及土地面积大,同时考虑双方当事人语言问题,察布查尔县人民法院当天就派出民、汉语诉裁团队各一组前往村委会向农户代表及承包方了解、核实情况。

通过了解得知,2016年起察布查尔县坎乡苏阿苏村139户农户将1507亩土地承包经营权交由该乡某专业合作社进行连片流转,流转期限为连续15年。2016年4月19日由合作社与承包人芦某、黄某、张某签订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托租赁合同》,双方约定由坎乡某专业合作社将已流转到的1507亩土地承包经营权转包给芦某、黄某、张某,每亩承包费200元,每5年为一个承包期,承包费为年付。2020年底第一个五年承包期到期,双方将继续进行签订第二个五年期的流转合同。此时因地价上涨,139户农户希望增加土地承包费。承包人芦某、黄某、张某在第一个5年承包期内对涉案土地进行了改良,并铺设滴灌设备等,他们提出土地面积因铺设公共设施有所减少,应酌情减少。

在充分了解了双方的诉求和审核了相关证据材料后,经双方当事人同意,法官主持并在流转农户代表、村委会、承包方的共同见证下,对所有涉案土地进行了实地丈量。经过丈量与调解,矛盾双方确定土地亩数为1477亩,而比之前减少的亩数由139户农户平摊。对于农户增加土地承包费的诉求,法官从承包方改良土地,增加必要设施,从普遍承包费增长,公平角度出发进行释法析理,双方最终以每亩增加200元土地承包费达成调解协议,约定这个5年期内土地承包费为每亩400元,双方顺利签订了新一轮的土地承包合同,139户农户拿到了承包费,吃下了定心丸,承包方也可以继续翻地,期盼来年喜获丰收。

下过初雪的坎乡已经非常寒冷,两组速裁法官整整两天待在村里,一起涉及139名农户1477亩土地的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件圆满案结事了。

今年以来,察布查尔县人民法院为强化诉源治理,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多举措推进多元解纷工作。在察布查尔县13个乡镇及都拉塔口岸分别增设法官便民联系点,确保每乡一名法官,积极开展对辖区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对辖区所涉案件进行排查,并定期向乡镇政法委提交辖区案件分析报告和基层平安治理意见建议,不断践行“枫桥经验”,使更多的民间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


 

 
来源:伊犁州法院
责任编辑:张蕴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