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塔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
作者:赵含青  发布时间:2020-12-02 16:02:27 打印 字号: | |

 “这些鸡苗送到我们的心坎上了,感谢马书记对我们的帮助!”乌苏市四棵树镇四棵树村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摆彦平满面笑容。他夸赞的,正是塔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派驻四棵树村的“第一书记”马彦东。村民收到的鸡苗,是四棵树村为发挥贫困户的自我创造力,由“输血式扶贫”变“造血式扶贫”的新模式。

2018年,马彦东主动申请去500公里之外的四棵树村,当起村里的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这里气候干旱,广种薄收。驻村前1个月,马彦东与村里每一户低收入家庭促膝交谈,发现村民普遍存在“等靠要”思想,谈到干事创业,总是轻言放弃。“解决不了村民脑子里的思想问题,脱贫难,就像医生看病,要找到病因一样。”马彦东说。

扶贫先扶志。马彦东从建强基层组织入手,帮助所驻村队明确发展方向,找准发展定位,理清发展思路,建立村两委班子与工作队队员交叉任职工作机制。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大会等,向广大群众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让群众认识到扶贫是相互共赢,脱贫首先要扶起自己的志气。他还向村干部毫无保留的传授从事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方法,教会村干部“干什么、怎么干”,形成了以村两委为核心、工作队为纽带,党员、“四老人员”、村民代表、爱国宗教人士为主体的基层组织骨干力量。

经入户了解到,村民摆彦平夫妇年事已高,且身患残疾,年人均收入仅5570元,马彦东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到摆彦平家中走访谈心,二老表示由于身体状况所限,无法从事大型牲畜养殖以及农作物耕种,“养些鸡鸭倒还可以。”摆彦平老人无意中的一句话,让马彦东书记看到了希望。次日,便四处打听,并实地查看,终于找到了适应能力强、饲养方便、成活率高的优质鸡苗,并自掏腰包,为摆彦平夫妇购买了3000元的鸡苗、饲料及药品。

“拿到这些鸡苗以后啊,首先要做好地面消毒,喂食也要从少到多慢慢适应……”光是送去鸡苗还不够,马彦东还耐心的教技术,为摆彦平夫妇提供了防疫、消毒、科学养殖等全方位的指导。通过“保姆式”服务全力将困难户培养成为既能掌握科学的养殖技术,又能学会生产经营的新型农民。经过不懈努力,摆彦平夫妇年人均收入从5570元增长到8622元。“家门口上岗,不仅学了技术,我们老两口的收入也变多了,还能养着这么纯正的土鸡,这是以前我们想都不敢想的好事!”摆彦平的妻子高兴地说。

如今,村里成立了土地合作社,6558亩土地已全部整合入社。有了合作社的兜底保障,村里实现了劳动力的转移,同时,借助“扶贫鸡苗”打造扶贫“造血”工程,不断激发贫困户发展养殖业的动力和信心。如今,村里已实现贫困户清零,但马彦东书记丝毫不敢懈怠,“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村里的农产品和养殖业带来了一定影响,我一定要站好岗带好队,巩固好脱贫的成果,绝不让村民们因疫返贫。”他坚定地说。


 
来源:塔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