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院要闻
琼库勒村脱贫有方
作者:田佳琦 师雪玫  发布时间:2020-11-28 10:41:06 打印 字号: | |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驻和田地区墨玉县吐外特乡琼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见闻——

琼库勒村脱贫有方

高3米,宽7米,铺满整面墙,上面贴着密密麻麻的色块。记者一走进和田地区墨玉县吐外特乡琼库勒村村委会,就被会议室整面墙张贴的脱贫攻坚作战图吸引。

“我们村能这么快、这么精准的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这张图功不可没。”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驻和田地区墨玉县吐外特乡琼库勒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魏锋指着面前的图说。

走近细看,记者发现这是一张双轴坐标图,横轴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竖轴是月份,每户对应的条形图上贴了不同的色块,标注着不同的数字。这些到底是什么?这张图是如何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作用的?

琼库勒村位于墨玉县西北部,原来村里以农业为主,基础设施薄弱,脱贫攻坚任务重。工作队立足村情实际,精编脱贫攻坚作战图,明确脱贫攻坚思路、细化脱贫攻坚任务、强化脱贫攻坚职责,因人因地施策,以产业脱贫为重点,以就业帮扶为抓手,通过一系列产业帮扶,让村民摆脱贫困。

“我们将全村贫困户的详细情况分别以表格、条形图、数字、颜色和图标的方式,浓缩在这一张图上,每日信息研判、研究每户精准扶贫策略时,在这里看上一眼,所有信息都一目了然。”魏锋说。

村民阿卜来提·阿卜杜力米提是图上的一员,他的条形图上贴着鹅的标志。“这代表他家有扶贫鹅项目。”魏锋说。

阿卜来提家里有七口人,家里老人和小孩需要照顾,离不开人。工作队考察之后,专门为他打造了林下养鹅项目,这样他既可以照顾家庭也可以发展庭院经济增收。去年,工作队给他赠送了50只“扶贫鹅”,阿卜来提光卖鹅蛋就挣了9000元。今年3月,阿卜来提又买进了130只鹅。

       在阿卜来提家后院核桃树下,记者见到了阿卜来提,他正在撒着拌好的饲料,一群鹅围着他“嘎嘎”叫着。

“今年预计能挣3万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的帮助。明年我还要继续养鹅,要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阿卜来提·阿卜杜力米提看着这群鹅,喜上眉梢。

两年的时间,阿卜来提通过看书、请教专家,掌握了科学养鹅技术,如今成了村里的畜牧员,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驻村以来,工作队依托单位后盾力量,积极落实地委提出的“双保险双覆盖”措施,结合传统农业和市场的需求,大力推进产业入户,形成了产业入户全覆盖,通过农业挖潜、林果提质增效、畜牧养殖等措施,打造“规模企业+专业合作社”模式,大力发展皮肉兔养殖、黑鸡养殖、鹅养殖、牛养殖等产业,提升以户为单位的“户产业”覆盖率和覆盖效益,带动贫困户增收。

2019年底,吐外特乡皮肉兔养殖厂在琼库勒村建成投用。今年,琼库勒村村民图然妮亚孜罕·阿里木江和布迪切罕·卡迪尔成了这里的饲养员,每天打扫圈舍、消毒,给兔子喂草,工作轻松,不出村就可以挣钱。

皮肉兔养殖厂对面还有村里的养牛合作社,隔了一条路旁边有一片土地,长满了牛爱吃的野草。每到傍晚时分,村民吉力力·托乎提就和同伴赶着一群牛出门,放养一个小时,等牛吃饱了再赶回来。

吉力力也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在工作队帮助和自己勤奋努力下,早已脱贫。今年,在工作队帮助申请下,吉力力享受到小额无息贷款,贷了2万块钱,买牛入股合作社。平时没事,他还到养牛场打工,除了拿工资,还有合作社年底分红。

“我们建这个养牛合作社,就是为了整合村里的资源,集中养殖,解放村民劳动力,让能外出务工的村民外出务工,不能外出务工的村民就近工作。同时我们找技术、科学养殖,想方设法增加村民收入。”魏锋说。

琼库勒村于2014年被识别为和田地区贫困村,2017年被认定为深度贫困村。在工作队带领下,脱贫有方,精准施策,如今,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0户576人均已脱贫。据统计,2020年度人均年收入达9800余元。

采访期间,记者看到最多的是发自内心的淳朴的笑脸,听到最多的就是“感谢”,“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的帮扶”……

“如今村民收入持续增加、村容村貌不断改善、村民奔小康的精气神越来越足,下一步就要巩固好村里的脱贫成果,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通过养殖、种植、就地就业等给群众增收致富提供更多的办法。”魏锋说。


 
来源:长安新疆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