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州法院新闻
多设“路标” 不设“路障” ,为企业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发布时间:2020-09-27 11:57:54 打印 字号: | |

“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我区政法机关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深入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我区政法机关各司其职,以法治护航,大力营创稳定、公平、透明、安全、高效的法治营商环境,让老百姓舒心、让企业家安心。

转理念 护企业经营

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需要建立公平公正的司法审判机制和司法监督机制。

今年7月,岳普湖县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某房产公司”)未履行工程款支付义务,某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岳普湖县人民法院依法立案执行后,责令被执行人某房产公司履行400万余元案款,但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无力支付。经执行干警调查,该公司确实无现金给付能力,于是依法将该公司银行账户冻结。近日,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被冻结账户为公司基本账户,每月需缴纳税款,请求解除冻结。

该案执行法官结合当前实际,同时为保障不影响案件的执行,积极与申请人进行沟通、协调。申请人最终与被执行人达成和解,被执行人表示只要公司正常运转,业务正常开展,一定尽快将拖欠的工程款结清。

近年来,我区各级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对涉案企业采取“线上+线下”善意文明执行方式,在深入了解企业发展所面临困难的基础上,开通绿色通道,保障企业持续健康运转。

去年,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黄某行贿一案时了解到,黄某是拜城县一家民营公司负责人,案发时其公司正常生产。若直接逮捕他,将影响公司正常生产。该院请示上级后,变更对黄某的强制措施。目前,因认罪态度较好,黄某被法院判处缓刑,其公司一直正常生产经营。

自2019年7月,我区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对具有主动退赔、认罪认罚、挽回损失等情节的涉民营企业犯罪案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及时变更强制措施,帮助和支持民营企业提振信心、增加动力。

解困境 促企业重生

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促进激发市场活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我区政法机关为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重要举措。

2019年6月,昌吉市某企业向中国工商银行昌吉回族自治州分行贷款1300万元,合同期限1年。

今年6月合同到期后,银行催收贷款,企业因各方面因素影响无力偿还贷款。正当企业负责人刘某一筹莫展时,昌吉州司法局工作人员告诉刘某,可向昌吉州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寻求帮助。

接到刘某的求助电话后,昌吉州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安排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窦永翠负责调解。

窦永翠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银行负责人,希望银行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最终银行答应将企业的贷款期限展期一年。

今年4月,针对金融消费领域矛盾纠纷日益增多的情况,昌吉州司法局成立了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配备6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负责金融领域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该调委会自成立以来,共调解纠纷36件,涉及金额4600万余元,为企业节约诉讼成本600万余元。

近年来,我区民警为企业提供服务的事例还有很多。

伊宁县国合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粮食储备公司,今年8月,公司为收储新粮,需对库存的玉米进行运转销售,但遇到运输难题。伊宁县公安局伊东工业园派出所所长王仁龙走访时了解到该公司的困境,及时与公司负责人刘彬对接,当起了“联络员”。随后,王仁龙在执勤时,见到大货车,都会向司机介绍国合农业有限公司的实际状况,希望他们能伸出援助之手。

“十几天的时间,我们联系上了1000余辆车,这才放下心中的包袱。”在王仁龙和同事的努力下,帮公司运转了5000余吨玉米,有效缓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送服务 应企业诉求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我区政法机关和律师主动了解企业司法服务需求,落实各项便民措施,为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4月21日,新疆布拉克律师事务所主任依明江·艾合买提带领阿米娜·吐尔逊等3名律师走进华梦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了解该公司工人的劳动环境、福利待遇等情况,为该公司开展“法治体检” 专项服务。

律师们对该公司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风险进行了逐项梳理分析,并讲解了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

自2018年以来,自治区司法厅开展的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有效地防范了民营企业的法律风险,为促进我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保障。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区律师共为企业复工复产编写各类汇编、指南260余篇,提供各类法律意见建议4025条,审查各类合同1.2万余件次,起草法律文书约3700件,法律咨询1.3万余人次。

7月6日,库尔勒铁路运输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分公司、新疆库尔勒富民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走访,了解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并就诉前调解、财产保全、约定送达地址等诉讼中遇到的问题为企业答惑,征求企业对法院在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我区公安机关聚焦企业所需、民生所向、群众所求,围绕户籍、治安、出入境、交通等行政管理事项,从下放许可、放宽条件、压缩时限、定制服务等方面着眼,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便利。

“以前处理交通事故,一趟趟往交管部门跑,现在只要动动手指在手机上就能办。”“交管12123”的轻微交通事故快处服务功能,让和田市民张成感受到了公安机关“掌上服务”的便捷高效;8月28日,在乌鲁木齐打工的张瑞阳身份证到期,他通过咨询所在社区民警,在手机上下载了“新疆公安”APP,按照提示操作,很快完成了身份证的办理业务。

近年来 ,我区各级公安机关进一步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以大数据纵深应用全力落实“最多跑一次”,为企业和群众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

从4月28日起,自治区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在全疆范围内推广应用旅馆业、典当业、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及娱乐业、生产性废旧金属回收业备案网上办理,统一标准,进一步推进简政便民改革措施

开办旅店、典当行、公章刻制店等特种行业需要向公安部门申领特种行业许可证才能营业。之前,此类许可证要在公安机关现场申请办理。

目前,申办人员可登录互联网新疆公安办事大厅平台或者“新疆公安”APP,直接申请相关业务,无需跑腿,随时查看办理进度。

多设“路标”、不设“路障”,2016年以来,我区政法机关用法律服务为企业点灯引航,让法治成为保障民营企业最大的“定心丸”。


 
来源:长安新疆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