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州法院新闻
地州综述 | 真抓实干强精兵 助推结案率同比提高21%!
作者:王宁  发布时间:2020-07-26 10:40:12 打印 字号: | |

今年以来,昌吉州中级人民法院以“百日大练兵”活动为契机,从司法审判需求出发,以“十学”模式助推练兵活动走深走实,提升干警队伍素质,促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落实。

今年上半年,昌吉州两级法院受理各类案件37701件,审执结 32246件,结案率85.5%,同比提高21.11个百分点。

练出坚定信念

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组织两级法院干警开展为期5天40学时的政治轮训暨党务干部培训,邀请昌吉州党委政法委干部就《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进行专题培训,积极组织干警参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考试,以政治上的绝对清醒确保政治上的执着坚定。

练出服务理念

结合昌吉州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工作需求,主动将法院工作置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审视、谋划,结合“百日大练兵”活动,画出作战图、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落实落细《司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项措施》《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服务手册》,制定实施《关于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确保昌吉州中院“1+8”配套措施落地见效。创新服务理念,建立“绿色通道”,快立快审快执所有涉扶贫案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各县市法院在天山天池、江布拉克等重点景区设立8个旅游巡回法庭,主动靠前解纷,保障旅客权益,助力打造旅游名片。截至目前,两级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18场次,召开涉企重大案件研判会9次,建立涉企诉调对接工作联系点7家,走访规模以上企业43家,开展破产案件审理调研指导2次,发放《服务手册》《工作指南》1000余册,发布2批13个典型案例。

练出司法为民

将“百日大练兵”活动与优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相结合,充分运用信息化平台,大力开展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网上开庭,实现诉讼事项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紧盯弱势群体,持续推进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和人身损害赔偿城乡统一标准试点,妥善审理好各类涉民生案件,持续提升群众参与司法活动获得感。探索尝试救助保险,规范司法救助机制,畅通、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持续释放司法温度。上半年,全州法院累计网上立案13000余件,网上缴费923件,电子送达11000余次,网上开庭900余件。

练出责任担当

对活动开展情况不定期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该通报的通报,该整治的整治,在督查问责中严明纪律。组织各支部干警深入开展讨论交流和主题发言,进一步深化广大党员干警对人民法院政治机关属性的认识,强化干警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以永不懈怠的执着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


 

 

 

 
来源:昌吉中院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