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宣传 > 新闻发布
阿克苏地区中院召开“1+N”系列措施服务保障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作者:唐露露  发布时间:2020-06-09 00:02:54 打印 字号: | |

6月5日,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两级人民法院“1+N”系列措施服务保障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并围绕相关情况答记者问。

今年以来,阿克苏地区两级人民法院把服务保障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任务和改革亮点,于4月2日制定“1+N”系列措施及考核细则,分解工作任务,划分时间节点,明确责任部门,实行挂图作战,对表销账,构建起“1+N”系列举措的高效服务措施和长效保障机制。“1”即出台《关于为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作为人民法院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重要指南;“N”即根据国家政策、自治区高院、地委的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一系列细化、可操作的具体措施,使《实施意见》提出的工作任务得到全面落实。目前,两级人民法院围绕服务民营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推进破产审判、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旅游业发展、保护消费者权益、加强涉外商事审判、贯彻执行新理念和助力脱贫攻坚等九个方面提出细化措施。


阿克苏地区两级人民法院于4月30日前开辟出涉及民营经济纠纷案件“绿色通道”,进一步优化诉讼服务,减轻企业诉讼负担;完善涉企案件纠纷调解解决机制,借助“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等人民调解平台化解涉企矛盾纠纷312件,把矛盾纠纷在诉前化解,撤诉率达94.21%;成立“法官工作室”,将司法服务的触角延至最基层;开启旅游便捷服务司法新模式,在辖区内5个4A级景点设立了“旅游景区巡回法庭”,对争议不大的旅游纠纷案件做到当日受理、当日立案、当日送达;加强知识产权法宣传,为本地特产企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成立了10个破产审判团队,提高审判效率;并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进行区分情况、因类施策,开通金融案件“绿色通道”,优化执行力量提高执行效率;强化精准包联和着力精准帮扶,定期召开党组专题研究会总结扶贫经验,扶持村集体产业。


下一步,地区两级人民法院将以更优质服务保障消费市场健康发展,聚焦“三大攻坚战”,强化对地区重点战略的司法保护,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阿克苏地区广播电视台记者进行现场提问  

 

 

 

 
来源: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于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