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业务 > 立案信访
沙依巴克法院繁简分流改革显成效
作者:王书林,陈 辉  发布时间:2020-06-03 10:18:58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有序开展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组建速裁团队、强化诉源治理,案件繁简分流凸显成效。30个人的速裁团队完成了全院70%的案件承办量;当前办案同比增长27%。

据介绍,沙依巴克区法院根据案件类型,推行诉前、简案、类案、争议的“繁简分流四分法”。对审判团队的案件审理进行节点管控,原则上简案转繁案不得超过审判组收案量的20%。对需移转的案件,需要承办人作出情况说明,加强对简案、类案审理时限把控。今年4月以来,各审判团队针对已收案件制定审结计划,对类案集中送达集中开庭,极大提高了审判质效。

诉讼服务中心着力打造精品“人民调解室”,按需建立婚姻家庭、道路交通、物业纠纷、劳动争议、医疗纠纷、银行保险、知识产权等多类型,吸纳12名各行各业的人才担任特邀调解员,并与各速裁团队编组,实现诉前调解——司法确认——速裁快审的有序衔接,为当事人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加个性化的司法服务,让当事人体验到“一站式”诉讼服务的快捷便利。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