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业务 > 审判监督
【人民法院报】新疆:精心部署推进人民陪审制度建设
作者:王书林,史 翔  发布时间:2020-05-14 10:37:24 打印 字号: |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近日收到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实施人民陪审员法情况的报告。报告表明,新疆高院精心部署,全区法院不断推进人民陪审制度建设;2019年共选任人民陪审员8413人,参审案件61537件;人民陪审员队伍得到充实壮大,人民陪审制度效能得到充分发挥。

新疆高院根据“统一管理、分级实施”要求,整合培训资源,深入落实全员任职培训和定期轮训。各分院、中院以及基层人民法院不断创新培训载体,坚持定期培训与日常培训相结合、脱产集中培训与以案代训相结合;针对各自人民陪审员队伍的知识结构、参审案件类型等特点,广泛运用集中讲座、庭审观摩、案例教学等方式,帮助人民陪审员全面掌握诉讼基本程序、熟悉庭审规则流程。

按照新疆高院制定下发的《关于全面推进人民陪审工作的通知》和《人民陪审员管理实施细则》,各地(州)、县(市)两级法院结合本地实际,拟定具体实施办法,建立《陪审员业绩档案》,制作《人民陪审员工作情况监督卡》,对人民陪审员实行动态管理和绩效考核评估,不断完善监督管理工作机制,从而充分发挥了人民陪审员的实质参审作用。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