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州法院新闻
一周动态 | 持续转变作风 实践练兵
  发布时间:2020-05-11 10:24:16 打印 字号: | |

新疆法院持续开展“百日大练兵”活动

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练什么

立足本职岗位

紧贴司法实践

持续发力

带动干警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


伊犁州新源县人民法院

为提高法官庭审驾驭能力和干警的业务素质,按照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百日大练兵”活动部署要求,4月29日,新源县人民法院开展庭审规范化技能大练兵庭审观摩活动,全院干警观摩旁听了一起公开审理的建设工程分包合同纠纷案件。 

随着一声响亮的法槌敲击声,新源县人民法院一起公开审理的建设工程分包合同纠纷案件一审拉开序幕,庭审现场,主审法官着装规范、语言用词得当,逻辑思维严密,合理掌控庭审进程,庭审过程的各个阶段分配繁简得当,整个庭审过程严谨、规范、有序。

经过近2个小时的法庭调查、辩论等环节,圆满完成了案件庭审。观摩干警认真听、仔细记,结合庭审程序等细节,比照《新源县人民法院庭审观摩评分表》,进行评比打分,并就如何提升庭审驾驭能力进行了交流讨论。

新源县人民法院以扎实开展“百日大练兵”活动为依托,通过庭审观摩,找差距、补短板,切实解决庭审过程中存在的法官行为不规范、庭审作用未能充分发挥等问题,确保庭审在保护诉权、认定证据、查明事实、公正裁判中的决定性作用,提升法院公信力、庭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司法为民水平。

博州中级人民法院

近日,博州中级人民法院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和落实“三个规定”专项整治工作。采取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支部党员大会等形式,认真剖析,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

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法规制度,充分认清司法腐败案件的严重危害性,切实增强防范司法廉洁风险的警惕性和自觉性;采取“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专项自查自纠等形式,认真检视干警个人和法院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尤其是对群众举报和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抓住问题实质,研究解决办法;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要按照“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认真进行整改,挂账销号抓好落实。

该院把警示教育、“三个规定”专项整治与审判管理、司法巡查、审务督察等经常性工作,与纪律作风整顿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科学统筹,融合推进,牢牢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法院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构建严格教育监督管理领导干部和权力集中部门的监督制约机制,健全完善法官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加强对法官自由裁量权的规范,不断扎紧制度笼子;从群众意见大、反映强烈的问题抓起,紧紧抓住影响公正司法、损害司形象的关键岗位和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逐条整改销号,以扎实的工作作风着力锻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过硬法院队伍。

巴州若羌县人民法院

连日来,若羌县人民法院不断深入开展“百日大练兵”活动,积极组织各类业务学习培训,通过“白+黑”“5+2”学习充电不间断,带动提升全院干警整体业务水平,增强司法服务能力。

自“百日大练兵”活动启动以来,该院把抓好干警业务学习和技能提升作为核心要务,精心组建了15个业务练兵工作小组,定计划、出方案、强学习、促提升。紧扣当前办案工作需要,深度融合立案、审判、执行业务和党建、政工、纪检、宣传、警务、信息化等审判辅助工作特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训什么”的原则,先后以集中面训、专题研讨班、法官讲堂、案例研讨、庭审观摩、网络教学、“一对一”指导及线下自学等方式,发动全员开展了全覆盖、多层次的专项业务技能大练兵,逐步丰富干警知识储备,确保司法实践能力得以提升。

干警张伟集训后表示,按照练兵方案,我参加了党建、审判技能、司法宣传等7项练兵业务,覆盖了我的所有工作。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培训,我感觉自身各项技能均有全方位提升,为今后更好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各地州法院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