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业务 > 司法改革
阿克苏市人民法院推进“家事法庭”品牌建设促和谐
作者:吴瑞瑞 孟唤唤  发布时间:2020-05-11 09:38:52 打印 字号: | |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家事纠纷具有很强的伦理性、私密性和一定程度的非理性,常常“剪不断、理还乱”。数量庞大的婚姻家庭、继承、扶养、赡养等家事案件如果处理不好,会直接导致未成年人教育与抚养、妇女权益维护、老年人赡养等大量社会问题出现,影响社会的稳定。据统计,2019年,阿克苏市人民法院受理涉及家事纠纷案件达1289件。

为化解“难断”的家务事,提高家事纠纷案件的审理质量和效率,有效回应群众的司法需求,阿克苏市人民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公正司法为理念,坚守司法为民初心,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挂牌成立了“家事法庭”。据了解,该“家事法庭”坚持以“和”为主旋律,不设原被告席位,配备了2名具有丰富家事纠纷审判经验、性格温和细致、善做调解工作的法官、2名法官助理和2名书记员组成专业团队,专门审理有关家庭矛盾纠纷的案件。

家事纠纷案件的处理,不仅要依法判决,还要承担修复、救治的责任。每个家事法官要不断总结经验,时时鞭策自己当好开启心门的‘钥匙’,做好倾听与引导工作,发现当事人有极端想法时,及时做好当事人的心理疏导,并从法理的角度分析原因,引导当事人理性看待问题,化解当事人因家庭矛盾积蓄的不良情绪,把促成当事人之间感情恢复、对立消除、实现和解作为审理家事纠纷的根本目标和价值取向,让老百姓的家务事在法庭上就能理得清,解开结。

“我们家的事让法官操心了,不离了,我要撤诉,我们回家好好过日子。”离婚案件的当事人张某拉着妻子李某的手告别法官,走出家事法庭。张某与李某离婚纠纷一案,承办法官经多方了解,得知双方矛盾的根源是男方因工作的特殊性对女方陪伴较少,女方经常与朋友聚会相互产生不满与猜疑。为了打开二人的心结,庭审中,承办法官以聊家常的方式引导双方说出了恋爱及婚后生活恩爱的点滴。看到双眼噙满泪水的李某,承办法官将纸巾盒推到张某面前,示意其安慰妻子,张某替妻子擦着泪,一米八的男儿也抽泣起来,就这样双方忆起了对方的好,破涕而笑,重修于好。

 这起离婚案件是阿克苏市人民法院“家事法庭”处理家事案件的一个缩影,从“一判了之”到“家庭救治”,这是家事审判改革带来的一大变化。“以前,审理离婚案件时,基本先问是否同意调解,调解不成,就问孩子如何抚养,最后再问财产如何分割。但案件回访反馈出家事纠纷‘定纷’易、‘止争’难,只重视财产处置,往往容易激化家庭矛盾,甚至引发恶性事件,因此处理这类案件的关键点是要解开当事人的心结,重新修复感情。”阿克苏市人民法院“家事法庭”法官介绍说。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最小的社会细胞,家庭和睦温馨,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设立”家事法庭”,是让法官充分认识家事案件的敏感性、复杂性、多样性,不能为判而判,而是要在司法改革实践中赋予法律温暖的人性色彩,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改革中有更多的获得感,真正让法官巧断“家务事”,化解‘小矛盾’,促进‘大和谐’。”阿克苏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姚建英说。

 
来源:阿克苏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于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