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宣传 > 新闻发布
阿图什市人民法院召开“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新闻发布会
作者:熊鲁刚 邓亚楠  发布时间:2020-03-27 11:26:00 打印 字号: | |

3月26日下午,阿图什市人民法院召开“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新闻发布会,来自克州电视台、克州日报、阿图什市融媒体中心等媒体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参加发布会。市法院党组成员吴红玮对阿图什市人民法院推进“两个一站式” 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基本情况做专题发布,专职委员会委员党根武、立案庭庭长吕静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记者提问进行答复,政治部主任熊鲁刚主持发布会。



党组成成员吴红玮介绍,自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后,阿图什市人民法院紧紧围绕上级部署要求,坚持高位统筹、高标定位、高效推进,全面推动“两个一站式”建设,今年第一季度,我院共受理民商事案件154件,使用人民调解平台诉前调解纠纷183件,通过人民调解平台调解成功的案件达67.2%。


一、“两个一站式”,阿图什市人民法院这么建设

“两个一站式”建设包括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可以归纳为“四化”工作标准,即按照规范化的要求,建立健全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场所标准、工作流程、服务标准、人员分类管理和考核标准等各项制度机制;按照集约化的要求,整合诉讼服务中心职能,实现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诉讼服务;按照智能化的要求,构建以电子诉讼服务为核心,贯通大厅、网络、热线、移动端服务、“一网通办”各项业务的“12368诉讼服务”新模式;按照精准化的要求,聚焦“对外服务群众,对内服务法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和广大法官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增强“诉源治理”理念

阿图什市人民法院积极传承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大力构建层次分明、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社会矛盾纠纷解决体系,促进矛盾纠纷及时调处、就地化解、源头解决。


三、推进“一次办好”改革

阿图什市人民法院积极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畅通立体化服务渠道,为当事人提供一次通办的诉讼服务;提升规范化运作水平,持续加强诉讼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完善集约化办理机制,方便当事人诉讼,减轻法官负担。

第一季度,该院共受理网上立案144件,审核通过84件;跨域立案3件,审核通过2件;网上证据交换428件,电子送达2418件次,网上庭审16件,刑事案件远程视频提讯2件6人,网上缴费66件。该院通过手机进行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电子送达、证据交换、网上调解、远程庭审,迈出了智慧诉讼的重要步伐。


四、完善“分调裁审”机制

阿图什市人民法院坚持“科学分流、高效调解、速裁解纷、快审速判”,切实让涉诉纠纷驶入司法处理快车道。

目前,速裁案件可实现在10日内结案,快审案件可实现30日内结案。第一季度,该院速裁团队共受理民事、行政速裁案件139件,占总收案数的64.6%。



“两个一站式”建设是一场时代所需、民心所向的改革,阿图什市人民法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不断推动诉讼服务工作实现新发展,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来源:阿图什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