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本解决执行难
地州法院:保民生 促发展 新疆法院执行攻坚再发力
  发布时间:2020-03-20 10:10:28 打印 字号: | |

 在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当下,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是新疆法院的重要任务,各级法院执行干警积极作为,攻坚“执行难“,为保民生、促发展贡献力量。


“云执行”解决8件系列执行案件


“按照刚才我们协调的数额一次性解决完毕,你是否同意?如同意,请在手机屏幕上签字确认。“这是轮台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朱兆梁通过“云间庭审”系统办理案件的场景。截至3月12日,他已调解决了8件执行案件,发放案款183万元。“云间庭审”系统整合其它执行系统后,可实现网上查控、网上保全、网上约谈、网上和解、案款收付。



“云庭”系统是最高人民法院新近向全国法院推行的一套网上诉讼服务系统。该系统与法院其它执行系统结合可以实现执行案件网上查控财产、网上保全财产、网上案件约谈、网上执行和解、执行案款网上收付等功能,它通过当事人的手机终端就可以实现当事人与办案法官的音视屏直接连线。


     

成功划扣保证金,保障农民工权益


2019年12月,袁某等9位农民工向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法院起诉某建筑公司和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要求支付劳务费。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协议,两被告向袁某等人支付69万余元。官司打赢了,可农民工的劳务费却还是拿不到。


为此,伊州区法院执行局掌握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后,第一时间给予冻结,梳理被可供执行财产后,执行局就扣划被执行人保证金与相关部门协调,于今年3月16日,成功扣划被执行人保证金69万余元,切实保障9位农民工合法权益。 


     

约谈被执行人,促执行积案化解


3月14日,呼图壁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强势出击,约谈20名长期拒不到庭的被执行人。约谈中,当被执行人得知拒不执行将要负的法律责任后,纷纷表示,”配合法院执行工作,积极与申请执行人沟通,想办法尽快履行。”


正值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时期,全区法院将涉民生案件作为执行工作的重点,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和执行联动机制,查找被执行人、查控被执行人财产,保持执行高压态势,保障申请人权益及时兑现。




 
来源:古丽尼沙 朱兆梁 连波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