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业务 > 审判监督
昌吉州两级法院:“疫”线解纠纷 法官网上办案正当时
作者:陈兴梅  发布时间:2020-02-29 10:30:00 打印 字号: |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法院的诉讼服务如何实现“群众需求不漠视、诉讼服务不缺位、公平正义不缺席”?面对这一问题,昌吉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提早谋划,精心部署,自2月26日起,昌吉州两级法院首批复工干警到岗,其余干警也积极通过微信、电话、互联网等方式开展审判执行工作,以“线上线下融合”的工作模式,拼出了诉讼服务的“加速度”。



10:00开会

视频集合,部署工作“不见面”

2月26日上午10时,昌吉州中院召开两级法院视频会,听取了两级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间防疫、审判、执行、网上诉讼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对复工后各项工作开展进行了安排部署。


12:00热线

加强指导,网上立案不断线

“喂,你好,请问是呼图壁县法院吗?你院12368诉讼服务热线今日是否运行正常?”在12368诉讼服务热线工作室,昌吉州中院立案一庭副庭长赵瑞琴逐一检查辖区基层法院12368热线的开通上线情况。经检查,各县市法院诉讼服务热线均正常工作并有专人接听。

“能立案的抓紧立案,不要拖,不能立案的赶快通知当事人补材料,绝不能因为疫情而延误当事人维权……”在诉讼服务中心,法官助理马全正在联系辖区各基层法院,对网上立案工作进行在线指导。


13:00调解

“隔空”化解,侵权纠纷网上解

在赵瑞琴法官工作室,通过新疆移动微法院人民调解平台,赵瑞琴副庭长成功调解一起侵权纠纷,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协议后,她指导双方当事人通过新疆移动微法院,最终在线上签字确认。


16:00培训

“上诉人,你的手机不要离自己太近,这样杂音比较大,听不清楚。”下午上班后,为做好网上庭审保障,该院信息技术人员立即对即将参加在线庭审的双方当事人进行线上视频培训,确保双方当事人都会使用手机进行线上开庭。


16:30庭审

“云上”开庭,距离不是问题

“上诉人,我是本案的承办法官,你那里能否听清我的声音?屏幕上能否看清我们的画面?”

“法官您好,我听得很清楚,画面也很清晰。”

下午16:30时,随着清脆的法槌声响起,上诉人帕某与被上诉人帕某某侵权责任纠纷一案在昌吉州中院“e”调解室里通过“云间”系统在线开庭审理。开庭之前,承办法官通过打电话的方式征求双方当事人意见,向其释明利用网络开庭的原因和便利,取得双方同意后,法官顺利完成了庭审。17:30时,民一庭副庭长周美蓉同样以在线庭审方式开庭审理了一起抚养费纠纷案件,并以撤诉方式结案。


17:00查控

在执行局,在岗执行法官朱光荣、彭国梅、闫旭分别对全局所有执行案件进行分类梳理,充分运用“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实施财产查控,保确网上查控、一案一帐户案款发放、网上拍卖等工作不中断,并积极运用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督促当事人履行义务,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


18:00送达

当日下午,各审判执行部门将结案文书统一报送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由其负责通过邮政EMS向当事人进行统一送达。


19:00结案

经过将近一天的工作,各审判执行部门对符合结案条件的案件进行报结。


19:30整理

“回头看”,查漏补缺找不足

虽然已到下班时间,但各部门的干警们依然在忙碌着,对全天的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网上调解、网上财产查控、结案情况等各项数据进行统计、汇总、分析。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大家一一梳理,准备在第二天的晨会中及时向院领导反映,采取有效办法进行解决。


忙碌又充实的一天,是昌吉州中院干警坚守岗位、齐心战“疫”的一个缩影。自疫情发生以来,该院党组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第一时间出台方案、第一时间全面落实,竭尽全力做到了“防疫、审判”两不误。2月26日复工当日,该院督导两级法院完成网上立案审查288件,电子送达53件,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受理诉前调解案件12件,结案4件。昌吉州中院共审结案件10件,网上庭审2件,执行案件执结10件,结案率由18%提高到24%,首战成效显著。




 

 
来源:昌吉州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