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业务 > 民事审判
“纸上庭审” 调解聋哑夫妻离婚案
作者:古丽娜尔 王鸿岘  发布时间:2020-01-19 11:49:33 打印 字号: | |

近日,温泉县人民法院哈日布呼人民法庭用“纸上庭审”的方式,成功调解了一起特殊的离婚纠纷案。

2016年6月,乌鲁木齐市聋哑人马某某与温泉县哈日布呼镇聋哑人马某登记结婚,无婚生子女,双方因为家庭琐事争吵,从2017年年初起分居生活至今,最终夫妻感情破裂。

案件原被告均是聋哑人,难以正常沟通交流,故而成为庭审难题。承办法官了解到双方当事人都没有读写障碍,决定在庭审中采用文字交流的方式与其沟通。

在近两个小时的“纸上庭审”中,承办法官了解了双方对离婚方面的意愿,找到问题症结后,进行调解。考虑到当事人的特殊情况,为充分保障双方的诉讼权利,法官找来双方家属一起参加庭审。

经承办法官当庭耐心调解,双方最终达成离婚协议。拿着盖有法院鲜红章印的调解书,都当场对承办法官竖起来大拇指。

此次聋哑人离婚案件妥善解决,展示了人民法院一贯坚持关怀弱势群体、以人为本的司法理念。



 

 
来源:温泉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