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走上新起点 聚力新作为——2020年元旦寄语
作者:张韶阳  发布时间:2020-01-02 13:01:03 打印 字号: | |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我们满怀奋进豪情,送走2019年,阔步迈入充满希望的2020年。

人心思进,天道酬勤。回顾2019 年,我们充满自豪。

和田地区两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抓住和田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新形势新变化,以及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经济健康发展,保护公民权利,努力提高司法服务水平,加大打击犯罪力度,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较好地发挥了惩治犯罪、调处纠纷、实现正义、维护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

这一年,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在前所未有的繁重任务和巨大压力下,两级人民法院脚踏实地、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积极服务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纠纷,有力地为和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司法保障。

这一年,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积极建设平安和田。充分发挥刑罚威慑功能,依法审理一批恶性案件,对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坚决依法严惩。针对老百姓关心的“菜篮子”“米袋子”“药瓶子”安全问题,人民法院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打击力度。

这一年,扫黑除恶不手软还给人民安全感。坚持出重拳、下重手、“零容忍”,坚持依法严惩方针,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坚持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相结合,依法严惩欺压残害群众的“村霸”“市霸”,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维护社会安宁。

这一年,服务精准脱贫助力建设小康。严惩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扶贫款等犯罪,妥善审理各类涉农纠纷,维护农村稳定,保障农民权益,促进农业发展。

这一年,全力以赴攻克解决执行难。两级人民法院以雷霆之势,重拳出击、集中攻坚,剑指“执行难”,逐步净化执法环境,形成铁腕治“赖”的有力震慑。加大对“积案”“钉子案”的执行力度,突出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阶段性成果,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这一年,推进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转型升级。两级人民法院把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推进,力争到2020年底基本健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全面建成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实现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的目标。

这一年,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展现公平正义。两级人民法院继续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推动“数字法庭”运行,努力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展望2020 年,我们充满信心。

成绩属于过去,神圣的审判事业需要我们不断地开拓创新。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2020年,和田两级人民法院将秉承“司法为民、崇法致公、厚德济民”的和田法院精神,立足审判职能,主动服务和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上新起点,聚力新作为,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定会迈上新台阶、取得新业绩,在新征途中书写新荣光。

 

 
来源:和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运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