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民法院报】法官职业保障是维护公平正义的基础
作者: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乾坤律师事务所乌鲁木齐分所律师 法蒂玛  发布时间:2019-12-12 15:25:20 打印 字号: | |

作为一名法律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曾参与法官法的修订,也一直高度关注着法官的职业保障问题。法官作为国家法律的执掌者,应当追求公平正义的职业担当;但建立健全司法人员的职业保障制度,是司法改革的基本任务之一,只有法官自身拥有保障,维护法律正确实施、保证司法公正,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才能得到更好的守护。

  2019年11月25日,《人民法院报》5版“人物采风”栏目以“忘我奉献铸大爱”为题,报道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玛纳斯县人民法院法官李雪红的感人事迹。看到病逝的李雪红捐献眼角膜给两位患者,完成了她将器官献给需要人的遗愿,我被深深地震撼了。把光明留在世间、用真情滋润世人,爱心法官李雪红的感人事迹传遍天山南北。她的大爱,赢得全社会的同声赞誉。我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新疆雷锋车队队长徐涛,冒着严寒赶赴玛纳斯法院,专程学习李雪红的先进事迹,实地了解她学习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深切地感受到了李雪红的高风亮节。

  通过与她在法院工作过的领导、同事座谈,我们了解到,仅2018年,李雪红就审结各类案件161件,居全院前例。工作时,她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克服一切困难,经常加班加点,周末和节假日也常常还是在忙工作。她从一名书记员成长为法官,通过依法审判,推动每一个案件办理都与社会核心价值观和新时代公民道德规范深度融合,弘扬真善美,引领社会新风尚。面对繁重的办案工作尤其是病痛折磨,她毅然选择了隐忍与坚守。为了不给院里和同事增添负担,当生病需要有人照顾的时候,她让正在上高三的女儿休学陪她看病治疗。她深刻领悟法律精神的本质,践行为民初心的理念,对自己作为一名司法人员的政治思想、专业知识、济世情怀和道德水平有着很高的要求。

  近些年,人民法院审判工作艰巨,法官身心压力大。法院的工作人员,包括法官和全体干警,甚至身后的家属都为人民法院保质保量完成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当前,人民法院案件繁多的实际,导致法官群体普遍处于亚健康状态,有的带病坚持工作,身体健康问题得不到保障。法官职业保障要通过法官职业化建设,建立和完善法官的职业保障体系和运行机制,全面落实法律赋予法官的职业地位,依法保障法官的职业收入,保护法官的人身安全;最基本的,要保障法官的身体健康。

  李雪红是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她的事迹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让全社会进一步理解和支持法官工作。我们呼吁给予长期在一线工作的法官特殊的政策。考虑到法官的职业特点,要弥补法官家人为保障公正司法而付出的代价,在工作、就业、生活等方面给予应有的照顾。为了法官的身心健康,为了他们的家庭,也为了法官个人和法官有充分精力去工作、去取得好的成绩,加班加点要有节制,同时为法官设立执业保险制度,为法官提供必要的医疗保障以及相应的津贴补贴。

  法官的职业保障,法官的身体健康,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基础。笔者在此呼吁,法官法的修订应当进一步完善法官权益保障制度,以增强法官职业尊荣,更好地维护公平正义,进而维护国家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刘运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