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拓展微法院功能   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作者:钱坤  发布时间:2019-12-12 15:23:33 打印 字号: | |

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加强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的应用,全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沙区法院加强信息系统集成管理和模块设计,大力提高诉讼服务化、智能化水平,以构建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目标,践行“司法为民、司法便民、司法利民、司法亲民”工作理念,推动诉讼服务线上线下功能互补,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

一是推进网上立案工作,方便群众诉讼。沙区法院于2018年推出“沙依巴克微法院”的微信小程序该程序应用以来,一年内点击量70余万次,平均日点击量2000余次,使用微程序登记立案10064件,其中已成功办理9749件。该平台简单易操作,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即可进行身份认证及预约登记,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二是新增模块拓展功能,加强司法便民。今年,沙区法院推出“沙依巴克微法院2.0”,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功能,新增三大模块:法律法规,智能问答,律师服务平台。其中律师服务平台是全疆首家法院线上咨询服务平台。该平台现吸纳执业律师50人,当事人可任意选择相关专业背景的律师进行法律问题的免费咨询。

三是加强研发功能,线上线下功能互补。以往群众办理保全类案件,要自行寻找保险公司,若提供抵押物,程序更为麻烦,很多当事人往返数次也因种种因素不能顺利保全。为此,沙区法院自主研发了“诉前保全”案件线上服务功能。沙区法院设有专人办理,当事人可在线上提交申请材料,提供担保,微信缴费,保全后直接移转执行,真正实现“一站办通”、“一次办通”。

沙区法院及时回应百姓对司法服务的迫切要求和迫切期待,加强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技术应用,突出工作重点,狠抓任务落实,把信息化建设推上一个新台阶,让信息化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群众,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运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