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发挥专业所长 化解矛盾纠纷 自治区高院驻村工作队解纷止争二三事
作者:麦力沙力·麦麦提依力 迪力夏提·艾尔肯 王焱波  发布时间:2019-11-19 11:13:15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驻墨玉县吐外特乡喀拉亚尕其村“访惠聚”工作队充分发挥知法、懂法的法律专业优势,以工作队员为主在村妇女工作部的架构下成立了矛盾纠纷解决小组,针对村民反映的困难诉求进行梳理,多方协调、全力解决,使之成为做好群众工作、为民办实事好事的重要途径,赢得了广大村民的好评。

赔偿款要回来了

村民布海迪且·加拉红的老公三年前在建筑工地上干活时因砖块坠落而身亡,家中留下三个未成年的孩子需要抚养。当时布海迪且痛不欲生,感觉生活彻底没了希望,还好工程施工方和布海迪且主动协商赔付了死亡赔偿款32万元。

但是拿到赔偿款后老公的亲戚给布海迪且·加拉红施加压力,让她把钱投资到一个公司每年取得分红。目前投资已过去三年多了,但布海迪且·加拉红没收到一分钱分红,想把32万元要回来。

走投无路的布海迪且·加拉红拿着投资协议找到了驻村工作队,想寻求帮助。工作队员帮她整理和收集了诉讼需要的各种证据,并拟写了起诉状,到法院立了案。法官和公司所有人取得了联系,了解到原来是公司所有人因为家里出了变故所以一直未支付分红款,经过调解双方达成了分期偿还投资款的调解协议。工作队员也提醒布海迪且·加拉红要谨记贪图小利乱投资的风险。

拿到钱款,布海迪且·加拉红高兴地说:“我本来都不抱希望了,真心感谢工作队!”

残疾后的生活有了保障

村民麦麦提喀斯木·乌布力是个壮小伙,长期在和田一个建筑公司打工,凭力气挣钱养活一家人。2019年8月一场横祸降到了他的身上,由于操作失误不慎把脚卷入正在运转的机器中,造成右脚自脚踝上10公分以下部位截肢。转眼间这个原本经济较为宽裕的家庭,就面临着户主伤残无力赚钱糊口的困难问题。麦麦提喀斯木·乌布力的父亲吾布力·阿西木多次来找驻村工作队,想让工作队帮忙协商建筑公司赔偿儿子残疾后的生活费。

于是驻村工作队多方打听,联系到建筑公司老板,讲述了麦麦提喀斯木·乌布力的困难,并把建筑公司老板请到驻村工作队进行协商。最终双方当事人敲定了赔偿数额,虽然达成了协议但是双方还是想请熟悉法律业务的驻村工作队帮助起草协议。在签字捺手印之后,建筑公司支付了16万元赔偿款外,还自愿承担了11月麦麦提喀斯木·乌布力及其家人前往郑州定制假肢的往返全部费用及假肢制作费用。

吾布力·阿西木事后说到:“当初儿子出事住院的时候,驻村工作队带着村干部专程到医院看望,所以讨要儿子赔偿款的时候,我们也是想找工作队,因为我们十分信任工作队!”


 

 
责任编辑:刘运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