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本解决执行难
紧跟主旋律 破解执行难
—沙湾县人民法院破解执行难纪实
作者:刘哲  发布时间:2019-11-12 12:01:00 打印 字号: | |

自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以来,沙湾县人民法院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上级法院对执行工作的指导与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以 “基本解决执行难”为工作目标,坚持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树牢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强化执行工作领导、健全执行工作机制、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创新执行工作模式、加强执行队伍建设等措施,有力地提升了执行质效。

2019年1月至11月,沙湾县人民法院共收各类案件2381件,其中旧存226件,执结2016件,结案率为84.67%,执行到位金额3.14亿元,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98.05%,终本率11.98%,2019年终本合格率100%,无执行信访案件。


创新工作机制,提高执行实效

群策群力,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基本形成。沙湾县委高度重视法院执行工作,自2016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始以来,县委统筹协调全县各部门协助法院实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总目标。县委主要领导多次对法院的执行工作给予协调与部署,从政策、人力、财力等方面给予支持;县委政法委牵头成立“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谋划和部署“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县委的协调下,沙湾县人民法院院长多次通过110视频调度中心,向全县各部门、各乡镇村队通报法院执行工作的现状和进展,同时督促涉案单位和部门尽快履行案款,通过此举,执结了大部分案件,基本形成了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相关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

固本强基,信息化建设打造执行工作坚实基础。沙湾县法院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提升执行工作成效的“助推器”,网络查控能力不断得到加强。网络查控“点对点”“总对总”系统信息源越来越多,目前,已经拓展到银行存款、车辆、工商、证券等多个领域,联合惩戒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2016年以来,沙湾县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507例,目前处于发布中的失信被执行人668例,限高人员1422人,拟限高人员864人。

重拳出击,多元方式加大执行惩戒力度。重点针对涉民生、小标的、农村地区等发生在群众身边或信息化手段难以施展的案件,集中执行力量,强化运用搜查、拘传、拘留、罚款等手段,不间断开展“现场执行”“夜间执行”“假日执行”,2016年以来,执行局全体干警经常放弃休息日,全年保持一线状态,在地区中院的强力推进下,开展较大规模的集中执行14次,司法拘留115人次,搜查10起。

严格管理,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2016以来,沙湾县人民法院针对积案较多、执行案件上升幅度过快的工作实际,加大对执行案件的流程管理和执行工作管控力度,集全院集体智慧出台了一系列有助于提升执结率的措施,一是按照1+2+1的模式,成立了四个执行小组,将年度目标任务细化、执行案件量化、人员管理优化纳入管理细则,坚持分工负责、分权制约、相互配合、相互监督、强化实施、细致裁决的原则,层层压实责任,共同促进了执行工作的提升;二是充分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提升执行管理水平,强化案件收、执、结的节点调控,努力追求高效结案。

坚持司法为民,化解执行难题

沙湾县人民法院将化解“执行难”作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突破口,在五个方面落实司法为民,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开展“假日执行”。针对执行案件中一部分被执行人在常规时间难找,导致案件久拖难决的情况,沙湾县人民法院开展“假日执行”工作。根据具体案件分析各当事人的情况,利用中午、晚上、周末、节假日等休息时间查找被执行人,对一批长期逃避执行的案件采取突击行动,执行干警24小时保持手机畅通,实行“5+2”工作制度,一旦收到被执行人信息或财产线索即在第一时间开展工作。2016年以来,沙湾县人民法院通过“假日执行”执结案件 200余件,有效化解了被执行人恶意逃避执行的问题。

努力发扬“三千”精神,即千方百计寻找突破口,千辛万苦查询被执行人,千言万语做说服教育工作。解决人难找,财产难查,工作难做的“三难”问题,执结了一大批难案积案。特别是在2017年4月中旬,在地区中院组织的集中执行积案活动中,共执结案件152件,同时召开了解决执行难和兑现案款新闻发布会,依法维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加大执行救助力度。针对穷尽执行手段,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导致案件不能执行而终结的人身损害赔偿、刑事附带民事赔偿等案件,法院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司法救助。2016年以来,共为66名申请执行人发放救助资金137.85万元。

开展专项活动。根据上级法院统一部署,积极开展了“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涉特殊主体专项积案清理活动”“涉金融执行案件专项行动”“清理长期未结执行积案活动”等一系列专项执行活动。通过大张旗鼓的发动、宣传,形成强大的震慑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16年以来共受理并执结涉特殊主体案件17件,结案标的额190万元;执结涉金融执行案件180件,执结标的额780万元。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能力

铁的队伍,要有铁的纪律。沙湾县人民法院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一条主线,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根据执行工作的特点和要求,选调政治思想好、业务素质高的干警充实到执行一线,多措并举,时刻抓好队伍自身形象建设。制定执行例会制,每周召开一次执行例会,利用例会各承办人员将自己承办的案件逐案作以汇报,遇到自己拿不准吃不透的问题,大家共同讨论,集思广益。对一些大型执行活动或集中执行预案及其他需要院领导协调处理的疑难复杂案件,形成处理意见,全体执行人员讨论,做到逐件解决,逐案落实。利用每周例会的时间系统的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交流学习经验,在相互学习中增长学识、开阔眼界,既增强了工作的凝聚力,又调动了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和参与意识,形成良好的集体协作氛围。通过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从思想上不断解决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用良好的职业道德,去换取当事人的信任,以案说法,以理服人,用真心、诚心、耐心、热心去换取当事人的理解。



 

 
责任编辑:道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