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宣传 > 新闻发布
自治区高院伊犁州分院召开行政审判新闻发布会
作者:马奉君  发布时间:2019-11-01 10:23:38 打印 字号: | |

10月3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州分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伊犁州直法院行政诉讼案件审理情况,发布3起典型案例,并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新疆法制报、伊犁日报、伊犁电视台等9家媒体记者参加此次发布会。

据悉,自2015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实施以来,截止2018年,伊犁州直法院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083件,行政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四年来,伊犁州直法院共受理一审行政案件853件,主要集中于资源、城建、劳动和社会保障等传统领域,新类型案件相对较少;行政机关和人民法院进一步重视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工作,在妥善处理行政纠纷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一审案件撤诉率连续四年均超过25%,呈现出平稳态势。伊犁州直法院针对行政案件“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等问题,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依托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试点工作,借助当前集中管辖优势,下大力气落实立案登记制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自2014年3月伊犁州直法院集中管辖改革试点工作实施以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行政案件“立案难”的问题得到明显改善,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地方保护主义,当事人的起诉不再受到各级行政机关的干涉,对人民法院依法应该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伊宁市法院受案总数大幅增加,明显高于试点前州直各县(市)法院受理案件的总数,年均受案数均在200件左右,这既保护了当事人的诉权,也维护和监督了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行政职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进展明显,尤其是2017年,在伊宁市法院受理的一审行政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人次为78人,出庭应诉率达到了70.9%,树立了法治政府良好形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与此同时,行政案件集中管辖使人、财、物和司法资源都得到了有效整合,行政审判力量得以加强,保证了行政案件裁判尺度、标准的统一,案件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

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古丽孜热·木合买提介绍,修订后的行政诉讼法实施以来,州直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依法监督行政机关行使职权为主线,进一步延伸行政审判职能,着力提升行政审判公信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今后州直法院将继续为推进法治伊犁建设,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大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塞外江南新伊犁的“六个伊犁”美好愿景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道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