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在乡间行走办案的法官
作者:马春燕  发布时间:2019-10-12 18:43:48 打印 字号: | |

10月10日一大早,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审监庭的曹法官整理完案卷便从单位出发。这一天,曹法官带着书记员和法警前往昌吉州的玛纳斯县六户地镇送达、调解案件。

来到六户地镇,虽然有当事人的地址信息,但人生地不熟的曹法官一行还是需要向过路行人打听一下情况。

曹法官:老乡,您好!我们是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请问您是镇上的村民吗,该怎么称呼您?

王叔:我姓王,是这个镇上的人,你们是从乌鲁木齐来的法官呀,这么大老远跑过来,多辛苦呀!走走走,到我家喝口水,休息休息......

曹法官:不用不用,王叔您太客气了,我们来六户地镇找几个当事人,是这个镇上的村民,可是我们不太熟悉这里的情况,能不能麻烦您帮忙带个路?

王叔:好的,没问题,我就是这个镇上的人,对这里的情况熟悉着呢,有啥事尽管问我,我一定帮你们!

在王叔的热心指引下,曹法官一行找到了第一位被告高某某。

曹法官:您好,我们是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请问您是高某某吗?

高某某:是的,我就是,你们找我有啥事呀?

曹法官:关于原告崔某与你农机作业服务合同纠纷一案,现在依法向你送达廉政监督卡、起诉状、证据等相关材料,请你予以签收。

高某某:哦,原来是这个事情呀!法官,我要给你说一下情况,崔某用他的机子给我采摘棉花,可是干到一半的时候,采棉机把我的棉花烧着了,棉花烧没了,还有一些棉花也没有采摘,你说谁来赔偿我的损失呢?

曹法官:你先不要激动,我们来这里就是为了解决你和崔某之间的纠纷,你看,崔某的代理人王律师也来了,你慢慢说明情况,我们一起解决这个纠纷。

王律师:是的,请说明一下具体的损失,我立刻和崔某沟通,如果确实是我们的失误,我们绝对不会让你白白受损失的......

高某:你看啊,采棉机一共烧了我70公斤的棉花,每公斤的单价是.......还有,我家还有23亩地的棉花没有采摘,一亩地的采摘费是......我认为,这些钱都应该扣掉。

曹法官:王律师,请你现在跟崔某联系,核实一下情况是否属实。

王律师:好的,我现在就打电话核实。

... ...

曹法官:高某某,现在原告同意将你遭受的损失予以扣除,扣除之后,你还有9000元的棉花采摘款未支付,你是否同意支付该笔款项?是否同意与原告调解?

高某某:既然同意扣除这些钱,我就同意和原告调解,我可以给崔某支付9000元,但是,我现在没有这么多钱,能不能晚1个月给钱?

王律师:... ...

曹法官:现原、被告双方自愿达成如下调解协议... ...

在王叔和其他村民的指引下,曹法官一行又找到了当事人杨某、李某、赵某和王某。若不是这些热心的村民,送达、调解工作不会进行的如此顺利。

回到乌鲁木齐已是晚上11点了。一路上,曹法官没有显露出一丝疲惫,反而是满满的充实感、幸福感。法警张亮说,他之前也多次协助业务庭送达,但是边送达、边调解案件,倒是头一次。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曹法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群众便捷地解决纠纷,展示了法官“心系群众,司法为民”的职业追求,也体现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




 

 
责任编辑:刘运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