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为爱前行,不负青春岁月
作者:吴敏  发布时间:2019-10-12 15:43:25 打印 字号: | |

转眼间,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支教队到墨玉县吐外特乡幼儿园支教已整整一个月,怀揣着“欲栽大木柱长天”的雄心壮志,全体支教队员将岗前培训学到的理论知识付诸实践。但真正到了幼儿教师的岗位上才明白,把孩子教好不是照本宣科那么简单,而是要因材施教,用心从教。

第1天:小试牛刀

岗前培训结束后,我到大三班任主班老师,虽然有点忐忑,但是我还是坚信自己能够胜任。我向保育员请教,了解基本情况,努力记住孩子们的名字和特征,以便快速和孩子拉近距离。

一段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孩子们很快接受了我,高声喊着“吴老师你好”。看到他们纯真可爱的笑脸,那一刻我想我要更加努力,不辜负孩子们对我的信任和对知识的渴望。

第一节课我给孩子们讲的是《我和习爷爷说句话》,这节课我采用的是“故事+图片+挂图+朗诵”的方式。接着,我又以小主人公古力娜扎的家乡有了驻村工作队和援疆叔叔的帮助变得更美的故事为背景,让孩子们感恩党的好政策,教育他们爱党爱国。这个方法很奏效,立刻开启了孩子们想要表达的按钮。我告诉他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只有努力成为栋梁之才,才能更好地建设边疆,可以去北京天安门参加升旗仪式。小朋友们听完眼里满是憧憬,争相告诉我要好好学习,通过这种方式,这节课取得了预期效果。


      第10天:我们共同成长进步

每天从早晨十点到晚上六点半全天候的陪伴,让我发现了孩子们很多的闪光处。不论是记忆能力很强的班长穆合丽赛,能歌善舞的学习委员乃皮赛,懂事可爱的麦尔巴哈,还是热爱劳动的苏麦热木,他们的聪明可爱、纯真美好都让我无比疼爱。

阿卜杜拉是一个长得白白净净的男孩子,长长的睫毛,大大的眼睛,模样十分可爱。可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乖乖的小男孩,总是欺负别的小朋友。刚开始我严肃地跟他说这样是不对的,要跟小朋友们团结友爱,听到我批评他了,他就低下小脑袋一声不吭,默默地流眼泪。后来我才意识到,正确的教育不应该是单纯的管束,而是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真善美的种子。从那天起,我就开始慢慢观察,发现很多时候孩子们发生矛盾的原因是缺乏交流沟通,不擅表达自己的需求。在我的努力下,孩子们能够及时沟通,即使有不愉快也能及时向老师报告,化干戈为玉帛。


      第20天:生活不断给我惊喜

我们班的孩子很聪明,短短20天就已经会背《我的祖国是中国》《美丽的草原》《小小宇航员》《笔墨纸砚》等文章。经过一遍又一遍地纠正他们的语调发音,越来越多的小朋友已经可以勇敢地用普通话进行交流,我和孩子们也逐渐建立了亦师亦友的感情。下课户外活动时,他们会跑过来簇拥着我,抱住我,给我比心,那种感觉就是发自心底的,是温暖的。


      第30天:所有美丽都来之不易

通过一个月的接触学习,我们班小朋友一日常规比开学时更加规范,餐前洗手,饭后漫步,按时睡觉,更重要的是,他们知道该玩的时候尽情玩,该学习时候好好学。这些细微的改变都是我们用心经营的小成果。

在国庆节前夕,我一直在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题教育,教他们认识党旗、国旗,学唱国歌,并编排了歌伴舞《祖国祖国我爱你》,孩子们现在能高声说出“我们是中国人,我们要热爱祖国,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听到这些我不禁流下激动的泪水。

南疆学前教育支教工作意义重大且影响深远,我们要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少年强则中国强”,相信他们一定会为建设美丽新疆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期盼着所有幼苗长大的那一天。 作为支教老师,我们需要具备更加坚定的政治信念,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南疆学前教育发展的事业中,让我们为爱前行,不负青春岁月。






 

 

 

 
责任编辑:刘运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