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援疆情 | 千里援疆路  温馨法院情
——哈巴河县法院援疆法官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09-04 10:04:29 打印 字号: | |

集全国之智、举全国之力对口支援新疆,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从祖国东北的长白山下、松花江畔,到西北边陲的将军山下、哈巴河畔,他们带来的的不仅有亲朋好友的牵挂和眷念,还有各级组织的亲切关怀与厚望,更有边疆人民的企盼和渴望。2018年4月,吉林省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孙卓、靖宇县人民法院法官吴振东来到哈巴河县法院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一年多来,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边疆审判事业为己任,忠于职守、勤奋工作,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勇于担当、敬业奉献的精神,赢得了哈巴河县法院全院干警的肯定和赞许。

不忘初心 不辱使命 不负众望

悠悠万事,民生为本。“群众利益无小事,执行标的无大小”,是孙卓法官的工作理念。48岁的他有着18年的公安经历,虽然架副眼镜却时时透着精明干练和果敢。自2018年4月被任命为哈巴河法院执行庭副庭长以来,他执行案件雷厉风行,规范文明快节奏的执行效率,时时激励着身边的执行员们克服重重困难,勇啃一个个“骨头案”。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他执结案件达180余件。因为在他的的眼中,执行案件没有大小之分,只有难易之别。群众利益无小事,再小的案件,他也会带着执行员们倾力执行,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执行力度和司法温度。

他常说,新疆工作总目标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边同事们非常辛苦,但大家都任劳任怨、无私奉献,这种忠诚担当的精神让人感动。自己能够出份力,也感到充实和骄傲。在援疆的一年多时间里,他为了工作义无反顾,却没有太多时间陪伴患乳腺癌的妻子,他常常感到内疚不已,认为自己没有尽到一个丈夫的责任。

在执行庭工作期间,孙卓主要负责哈巴河县金融执行案件,作为法院众多执行案件类型中的一种,其执行难度尤为突出。在执行过程中,他本着既符合法律规定,又要体现以人为本的社会效果,不作“一刀切”的简单执行,做到因地制宜,因案施策。他把执行案件经过核查筛选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将被执行人确实已无清偿能力的案件精准划为客观执行不能,依法归为终结本次执行案件。这样既节约了有限的司法资源,又减轻了被执行人的各种压力。另一方面,也减轻申请执行人诉累,将有限精力投入到其他积极生产方面。当被执行人有清偿能力时,其可再次申请强制执行。第二类是被执行人暂无清偿能力的案件,给其一定的缓冲时间,以投入更好的精力获取收入,增加清偿能力。第三类是被执行人有财产,但对法律法规误读,未按法律规定履行义务的案件,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依法释明不履行判决的严重后果,使其自觉遵守法律规定,自动履行已生效的判决所确定的义务。他使用的分类法共执结案件80余件,执行案款达800余万元。

党有号令 我有行动 不畏艰苦 迎难而上

吴振东现年35 岁,胖乎乎笑眯眯的他却充满了“大智慧、大能量”。有着多年办案经验的他被任命为哈巴河县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上任伊始,由于全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任务紧迫人手少,他先被安排到执行庭,他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一门心思地埋头于执行,而大家时常为他这种精神和工作热情感动着。用他的话说:“在援疆工作中可能没有英雄壮举,但绝不能碌碌无为。”他以身作则,和执行员们一起攻坚克难,加班加点,乡镇村落都留下他的足迹。经过不懈努力,哈巴河法院“基本解决执行”攻坚战取得了良好成效。在执行局工作期间,他执结案件70余件,执结率100%,受到当事人好评。

在吴振东办理的执行案件中,有几起是涉执信访案件。在首次接访中,被执行人王某某情绪激动,将不满和怨恨全对他发作。他毫不计较,一面耐心听取、一面递上茶水,待王某某情绪稍稳定后,耐心细致地向其讲解了法律的相关规定,以宽容和诚意赢得了王某某的信任。他又不失时机地对其某些错误想法进行了批评和开导,使王某某消除了抵触情绪、避免了矛盾激化,此案最终得以圆满结案。

2018年11月,该院党组调整吴振东到审判庭工作。他利用空余时间熟悉工作,查阅卷宗,对法院民事审判工作有了详细了解,他常与大家一起讨论办案,交流办案心得,将所在法院先进的审判经验毫无保留传授给大家,并主动在庭务会上承担起业务培训,指出案件审理过程中存在的优缺点,指导年轻法官掌握驾驭审判、控制审判节奏等庭审技巧,很快融入到审判团队中。为化解金融风险,积极服务“三大攻坚战”,针对信用社案件量大、送达困难、涉案被告多等实际,2018年11月底,该院成立以吴振东为主体的金融审判、集中送达团队,不到两个月时间,吴振东带领团队集中送达、开庭审理审结30余件金融借款案件,受到信用社及老百姓的一致好评,信用社向哈巴河法院送来锦旗。援疆以来,吴振东受理案件118年,结案111件,结案率高达94%,成为一面标杆。

一次援疆行,一世“战友”情,选择援疆,就是选择一种奉献,一种磨练,一种坚守,一种成长。援疆一年多,他们对党中央的治疆方略也有了更透彻的理解,对新疆的社情民意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以“特别能学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干事、特别能团结、特别能自律、特别能奉献”的“六特”精神,积极踊跃地投身哈巴河法院的各项工作中。他们每天忙碌于各种不同的案件,为老百姓权利的快速兑现而努力奔跑,为确保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看得见、信得过、等得起、实现得了而步履不停、不懈努力,为哈巴河法院的发展建设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智慧和汗水。



 

 

 

 
来源:哈巴河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运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