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和我的祖国】最好的时代 最好的祖国
作者:洪梦婷  发布时间:2019-08-19 11:13:06 打印 字号: | |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小时候懵懵懂懂的跟着老师念,虽不知其深意,却会在带上红领巾的那一刻无比自豪,面向国旗,绷紧小小的身体,敬一个标准的少先队礼。而长大后,我们已经能够深切的明白歌里那句“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饱含每个中国人对祖国的热爱。

我想,党的十九大报告足以让每个中国人从中感受到党的发展理念之清晰,建设目标之明确,这无疑是给予人民极大安全感和幸福感的一次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说道:“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句话写在纸上铿锵有力,放在生活中,目光所及皆为印证。而祖国能够飞速发展,人民能够幸福生活,都离不开那句:你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毕业于哈佛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许吉如在一次演讲中讲道:“在毕业前,我的一个叙利亚的同学对我说:‘我很羡慕你,我的国家常年内战,虽然今天我们都是在美国的留学生,但是我们各自还有一个身份,我的身份叫叙利亚难民,而你的身份叫中国国民。’难民与国民的最大差别,在于你是否拥有自由选择的权利,你是否一定要将命运寄托在别的国家,寄托在一纸冰冷的移民法案。还是你可以轻飘飘的讲,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家里这么好,我随时回得来。”

那安全感看不见、摸不着,却紧紧包裹着每个中国人,这就是祖国给予每个中国公民最大的礼物。而那些替我们负重前行的人,他们曾用血肉之躯把我们的民族背离水火,他们现在还在用坚实的身躯为我们默默守护,而我们追求的幸福感皆源于此。

祖国母亲的怀抱,温暖而舒适,我们往往沉醉其中却浑然不知。比如,我们在学生时代可以选择去上哪个兴趣班,去书店挑选喜欢的名著,去读哪个大学,选择哪个专业,毕业了要去哪里留学……工作后,我们依然可以选择下班后和同事去新开的餐厅打卡,发了奖金买件新衣服奖励自己,小长假和朋友约好去心仪已久的地方旅行……我们拥有无限的选择权,我们习惯了一直安稳的生活,这属于我们的幸福感常常让我们觉得这一切理所应当,而忽略了这背后祖国担负的压力和无数英雄们所付出的努力和代价。

我们的民族有过辉煌,有过血泪;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说起来有自豪,也有悲愤。那段辉煌已然成为过去,那段血泪即便过去,却绝不能忘记。当初我们引以为豪的,今天的祖国让我们更为骄傲;那些使我们悲愤的,今日必将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历史终归被永载史册,但翻开新时代的篇章,我们每个人都能看到、感受到今天的祖国繁荣昌盛。

我们有幸生在这个时代,我们很荣幸生在中国。我们拥有最好的时代、最好的祖国,同时,我们还在稳步向更好、更强迈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梁启超先生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作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我们的先辈一路披荆斩棘,风雨兼程,一路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今天的我们要共担新使命,共走新征程,共立鸿鹄志,共圆中国梦。我们应该牢牢把握这个时代给予我们的机会,将理想信念再锻造,青春建功再蓄能,转变作风再出发,不负党托重望,不负青春担当!

我们在祖国的呵护下慢慢成长起来,褪去一脸稚嫩,胸前鲜艳的红领巾变成了一枚小小的共青团徽,再变为那枚向往已久的党徽。我们已不再需要有人带领我们念出对祖国的热爱,因为那已经成为信仰印在心上。

你听!那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这一次我们都能明白,那刻在心里的爱就像歌词中描绘的那般:“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海的赤子,海是浪的依托,每当大海在微笑,我就是笑的漩涡,我分担着海的忧愁,分享海的快乐。”



 

 
来源:哈密铁路运输法院
责任编辑:刘运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