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上好法治实践课 争做守法小公民
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
作者:古丽努尔·阿西木  发布时间:2019-08-19 10:06:20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积极举办“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新闻媒体、中小学生、社区代表等各界人士走进法院参观,生动直观地向社会传递法治信息,传播法治文化,全面展示法院和法官良好形象,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公正,努力做到让法律生威,让司法增信。

8月12日,乌鲁木齐晚报社组织10余名晚报小记者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沙区法院参观,少年家事审判庭副庭长古丽努尔·阿西木法官接待并带领小朋友们参观了沙区法院。

在一楼大厅,她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沙区法院主要组织机构以及各部门在各个楼层的分布,随后还带领他们参观了法院立案大厅、法警队、大法庭、科技法庭、少年家事法庭、法官办公室等场所。在法庭中,她向小记者们详细介绍了案件审判的详细流程,并通过少年家事审判法庭的特殊布置着重介绍了少年家事案件的特点以及少年家事审判庭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和探索。小记者们纷纷走上审判台、举起法槌,真实体验当“小法官”的感受。

小记者们在法官的引领下,参观了法院的院史馆和图书馆,了解了沙区法院在丰富干警业余生活和文化建设方面所作的努力和成果。在看到沙区法院院史馆展示的奖杯、奖状,在这些实物印证下,大家对沙区法院的光辉历史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最后,小记者们参观了法院一楼大法庭,在法官指导下,小记者以不同角色参与模拟法庭。在庄严法庭上,小记者们模拟了一起盗窃刑事案件的审理,审判人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等小演员们迅速进入角色,通过简单宣读起诉状,发表辩论意见,再到最后陈述,小记者们通过模拟亲身体验了法庭审理的过程,也从审理的案件中吸取了关于未成年犯罪的后果与惩罚的教训。

本次参观活动是沙区法院审判延伸工作的重要体现,父母与小记者一起走进法院,陪伴孩子一起零距离体验审判全过程,共同学习诉讼相关知识,相信家长和孩子们都受益匪浅。对于孩子们来说,本次参观也对他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增强学法、懂法、守法意识,具有重要影响,同时也是非常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刘运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