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宣传 > 新闻发布
巴州两级法院近五年行政审判工作保持平稳有序
——巴州中院召开行政案件审理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07-15 12:25:36 打印 字号: | |

7月12日,巴州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州两级法院近五年行政审判工作运行动态、取得的新进展、推行的办案新举措,州直相关部门单位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新闻发布会。

1990年10月1日行政诉讼法实施,2015年5月1日进行了该法实施24年来的首次大修。新行政诉讼法相对于原行政诉讼法重点有八项制度创新及很多亮点:立案审查制改登记制,让当事人起诉行政案件变得容易;案件可跨行政区域管辖,避免了地方不当干预;扩大受案范围,让更多的行政行为接受司法监督;放宽当事人资格限制,让利害关系人参与行政诉讼的机会变多;增加复议机关被告责任和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责任,改变了告官不见官的现象;改进诉讼程序,新设了简易程序,让起诉时限变短,诉讼耗时减少;扩大司法审查强度,增加裁判形式,让行政诉讼救济手段变多,监督力度加大;增加行政裁判的执行方式,让行政审判更有权威,更有公信力。

近年来,巴州两级法院在州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及人大常委会监督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关心下,认真执行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通过审理、执行行政案件,依法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妥善化解行政纠纷,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不断深化行政审判改革,促进了法治巴州建设。2014年至2018年5年间共受理一、二审行政案件(不含非诉行政执行案件)1174件,全州两级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总体上保持平稳有序的发展态势。


来源:巴州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道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