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业务 > 刑事审判
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警惕集资诈骗
作者:王婧 王晓晗  发布时间:2019-07-04 11:47:20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食用保健品,不管有无疗效,至少买个心安。很多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大,也会选择食用保健品来让自己身体健康,长命百岁。所以现在很多骗子通过向中老年人介绍保健品来达到他们骗取钱财的目的。

  今年6月12日,在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一起集资诈骗案开庭审理,公开的庭审不仅是司法程序公正公开的表现,更是借此以发生在身边的案例让广大群众了解到集资诈骗罪的相关法律知识,能更好地防止自己及身边的亲朋好友上当受骗。

  2017年6月至2018年5月,被告人刘某雇佣被告人朱某等四人以保健品销售、宣传为掩护,在未取得政府部门融资行政许可的情况下,采取推销合作会员制消费、集资购买股票以及使用宣传的方法,利用虚构较高的营业额、宣传高回报为诱饵,向社会公众非法集资。

  刘某等人通过来店内购买产品的顾客留下的联系方式联系顾客参与他们的产品推荐会,在会上有老师通过活动向顾客推荐号称可以治疗多种病痛的海洋浓缩液,并且称当场可以先交钱拿回家试用,第二次来上课不但会返还够买海洋浓缩液的钱,并且返还的钱数会多于当时缴纳的钱数。第二次上课再缴纳一笔费用,下次上课可以返还更多的钱,之后就是虚构产品的销量,鼓励群众办理会员,共享公司分红并且可以得到赠与的海洋浓缩液。可能很多人都不相信怎么会有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然而人总是抱有侥幸心理,而老年人因为现在网络社会的高速发达,更是成为骗子们的主攻对象。刘某等人先是通过售卖保健品返还钱财来吸引关注,随后一步一步暴露出他们借此骗取钱财的真实目的。随后更是借集资购买股票的名义骗取公众钱款。在骗取一定数额钱款后注销店铺失联,达到逃避还款的目的。

   集资诈骗案件往往有着共同的特点,首先会给人造成一种公司经济状况良好,获利良多的假象;经常会打着推荐某些神奇保健品、高科技产品的旗号进行产品推荐会等活动;以高额返现为诱饵,大肆敛财;以后加入者的钱财来返还先加入者,并且给予先加入者一定的利益;骗取足够的钱财后,逃之夭夭;受害者多是防范意识较低的中老年人。也许许多受害人在案发前就已经知道这是非法的活动,可能自己的辛苦所得无法拿回,但就是因为侥幸心理让他们降低了心理防线,选择将错误进行到底。

  法官提醒大家:保健品还是应该去正规店铺购买,事关辛勤劳动所得,不要相信所谓高额返现,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不要抱侥幸心理,只有通过正规途径获得的钱财才能花的安心,花的放心。
来源: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运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