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阜康市人民法院落实四项措施提升审执质效
作者:李薛  发布时间:2019-01-16 12:33:33 打印 字号: | |

2018年,阜康市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聚焦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发扬“工匠”精神,从细微处入手,审判执行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创办法院内部刊物,激发干警调研热情。该院切实把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领导决策服务、为审判工作服务作为司法调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院领导从自身做起,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主管副院长主要抓、班子成员带头撰写、干警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为打造调研成果的转化,创办了法院内部刊物---《瑶池法苑》,内容主要包括队伍建设、审判实务、案例分析、工作研究、法官随笔,每半年编写一期,已创办两期。通过对调研载体的精心、精细打造,切实提升了调研工作层次,带动了调研工作的全面发展。


二是重视基础建设,诉讼服务环境焕然一新。该院投入1600万元对审判大楼进行了改建,对所有法庭进行重新装修,并新增了科技法庭,使得科技法庭数量达到了10个。为每个业务部门预留了学习室,为干警业务学习、讨论案件提供了便利场地。完善了九号大法庭的功能建设,增设了音视频系统、LED大屏,除可以用作科技法庭开庭、宣判之外,还可以容纳200余人开会、组织文化活动。改建了原三楼会议室,安装了同步录音录像系统,作为组织开展党建活动的专门场所和党员活动室。建成了执行指挥中心,配备了执行调度系统,方便执行联动工作的开展。在二楼大厅安装了“以人民为中心”的警示墙,并将院训“忠诚担当 公正为民 崇法厚德 廉洁守纪”挂到醒目位置,时刻提醒干警为民司法。

三是建成诉讼服务中心,群众诉讼更便捷。经过改建,该院已建成全州设施最为齐全的诉讼服务中心,配备了自动查询机,接通了全疆诉讼服务网,增设了12368诉讼服务室、信访室、判后答疑室,增设了诉讼服务自助区和便民区,在每层法庭区域设置了当事人休息区,配备了桌椅、纸、笔、老花镜、各种法律文书书写格式、法律图书、内部刊物等,各项诉讼服务举措更加便民。

四是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活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该院以“主题党日”“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道德讲堂”等活动为载体,先后组织干警学习先进模范事迹,开展志愿服务、扶贫帮困、博爱一日捐、敬老互助等活动,为滋泥泉子镇南泉中心村捐助8万元用于购买垃圾清理车,为南泉中心村小闸子互助院、梭梭沟互助院送去价值1万元的餐桌,并组织干警自发捐款2000余元,为老人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通过组织干警和结亲对象开展文艺演出迎新春、采摘苹果庆节日、观看爱国主义影片等活动,密切干警和亲戚的感情,有力助推了民族团结工作深入发展。



责任编辑:田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