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奎屯市法院“窗里窗外”的故事:我身边的好姐妹
作者:奎屯市人民法院 朱文君  发布时间:2017-08-02 10:37:05 打印 字号: | |
  在立案窗口的工作中,每时每刻都会遇到一些打动人心的小故事。行为虽小,意义却大,因此我们想把它记下来。有时候,这些故事并非都来自我,或者我的好搭档王慧敏,更多时候我俩只是别人故事的见证者。日常中每个人每一次善举都被我俩看在眼里,同时也记在心上,这点点滴滴的小善举不断地汇集,汇着汇着,便流成了一种“大善”。置于实际工作之中,我想,这大善就是我们法院司法为民的一种见证吧。

                      美女翻译“艾菲”

  7月28日上午11时,一位少数民族当事人拿着几页纸来到了我的窗口前,一脸忧愁,我便问她想办什么业务。

  “我想起诉,这是我的东西。”她把那几张纸递给了我,然后开始跟我讲她的案情。

  听的过程中,我就其案情问了一些问题,听出了她的汉语不是很熟,且不会写汉字。而在浏览诉状的过程中,我发现原、被告位置错了,基本信息不足,诉求不是很明确,证据也是空白没有的。我意识到她需要去重新准备起诉的材料,同时也意识到我与她沟通上会有困难。我继续听她讲述案情,盯着那纸诉状,心想如何有效地告诉她一次性补齐所有的材料,以此避免她来回跑法院。在我为此心急的时候,民二庭的维吾尔族姑娘艾菲来到了我身边。

  “艾菲,你真是我的及时雨呀。”我站起来激动地拉住艾菲的手。艾菲一看窗外便笑了,立刻了然一切。我将起诉状上的问题和案件所要补充的证据统统告诉了艾菲,艾菲听完便与我一起面对窗外的当事人,用动听的维吾尔语将问题一一解释给了窗口外的那位当事人。

  “那我去准备东西,你会等我吗?”这位当事人听明白自己应补充哪些材料后,看了一下手机上的时间,有几分担忧地看着我。

  “会,只要做好她告诉您的那些工作,您来,我给您立案。”我笑道,艾菲也笑着用维吾尔语告诉她,让她放心。

  这位当事人离开后,我感激的话还未说出口,艾菲便爽快地拍着我的肩膀道:“有需要我帮忙的地方,一定要开口哦。”

  “谢谢你支持我们的工作啊。”我对艾菲说。

  “院里的工作,不分你我他的。”艾菲冲我做着鬼脸道,“需要你们帮忙的时候,我也不会客气的!”

  确实,一份工作的完成,常常需要借助很多因素,我和王慧敏就经常借助了他人之手才做好了窗口服务工作。若当事人对我俩满意,那满意中更多的其实还有对大家的感激和喜欢。这是我俩的窗里窗外,它更是我们大家的窗里窗外。

                    全能战士“欧大拿”

  这位当事人再次进入立案大厅的时候,距离下班时间还有30分钟,那时候的大厅除了值班人员,便只有一个窗口里的我。

  她把手中全部的材料交给了我,我审查后发现符合立案条件,但是需要她填写当事人地址确认书、诚信诉讼承诺书和证据清单。而她又不会写汉字。

  “我连汉语名字都不会写。”这位当事人两手一摊,不知该怎么办才好。

  “小朱,我来帮她吧。”这时候,诉讼引导处的欧阳羽斐,也就是民一庭的“欧大拿”,主动走了过来。她对这位当事人微微一笑,道:“我问,你答,然后我写下来,好吗?”

  “那就太好了!”这位当事人立刻把身份证递给“欧大拿”,告诉她上面有自己的名字。

  “欧阳,我就不用告诉你怎么填写了吧?”我忍不住玩笑道。

  “不用你教,看我麻利儿地给你办利落咯!”我眼前的“欧大拿”挑了需要填写的几张格式文书,便开始认真地填起来。她一边用简单的语言与当事人交流,以确认基本信息准确无误,一边认真的填写。

  那一刻的“欧大拿”行动依然敏捷有效、雷厉风行,但她的行为所流露出来的感情却是那么柔软而动人。我想,这一切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她的心里装着老百姓。

  填完材料后,“欧大拿”又不嫌麻烦地向当事人一一核对了纸上的内容,确定无疑后,才让那位当事人在签名处捺上手印。

  “谢谢你呀,姑娘,你们的服务太贴心了!”临走前,那位当事人握着欧阳的手激动道。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人民法院为人民嘛!”欧阳羽斐笑着回应道。

  我在窗口里看着这一幕,心里着实感到很温暖,为自己有这样的同事而骄傲,更为自己在这样一个处处体现司法为民服务宗旨的法院工作而自豪。这些都是细小的甚至是顺手的举动,不是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但行为的“花儿”虽然小,结出的“果实”却很甜。
责任编辑:道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