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向前迈了一大步
作者:和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 张韶阳  发布时间:2017-07-24 10:56:53 打印 字号: | |
  在7月10日召开的全国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推进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予了高度肯定,称全国政法系统“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

  短短21个字,让每一位司法工作者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司法体制改革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提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方向、目标、重点,标志着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司法体制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增添了信心和决心。

  司法体制改革是一场“动真碰硬”的司法体制机制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战线坚持正确改革方向,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积极进取的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通过一系列富有创新性、带有革命性的改革举措,有效破解了以前年年讲但却迟迟没有解决的、制约司法公正的诸多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基本确立了司法体制改革的主体框架,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向前迈了一大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随着司法体制改革逐步深入,深层次问题不断显现,改革的难度进一步加大。面对难啃的“硬骨头”,如果不能迎难而上,就会一退千里。改革实践证明,只要矢志不渝地坚持改革蓝图干到底,不动摇、不懈怠,就一定能够到达胜利的彼岸。
责任编辑:刘运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