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一名法律人的追求
作者: 奎屯市人民法院 张 媛  发布时间:2017-07-13 11:17:49 打印 字号: | |
  耕牛自知夕阳短,

  不用扬鞭自奋蹄。

  他,扎根基层法院36年无怨无悔;他,审结各类案件千余件无一错案;他,廉洁司法赢得领导和群众好评;他,默默无闻地用年华和热血书写着人间的公平与正义。他就是天山脚下奎屯市人民法院审判员---罗争鸣。

  罗争鸣,男,59岁,满族,在职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正科级审判员。1975年参加工作,1981年来到奎屯市法院,36年来轮岗过刑事庭、民事庭、行政庭、审监庭等,几十年如一日,一直坚守在任务繁重的审判一线,不论在哪个岗位,也不管任何时候,总是力求做到精益求精,恪尽职守,从不提出任何条件,也从不挑三拣四。

  勤劳朴实的“老黄牛”

  只要提到罗争鸣法官,熟悉他的同事朋友都戏称他是一头“老黄牛”。 他勤奋工作,爱岗敬业,以庭为家,把司法审判事业视为他的重心,用辛勤汗水浇灌着法院每块绿地。

  他忠厚老实,待人真诚,视同事为兄弟姐妹。他的办公室每天人来人往,总是络绎不绝,同事们经常向审判经验丰富的他请教法律适用问题,讨论疑难复杂案件,他从不推辞,不吝表达自己观点,为他人提供最优的处理方法。

  他为人热心,更有耐心,待当事人如亲人。每每有案件当事人来访,他总是热情接待,不怕麻烦,耐心释法,毫不厌倦地一遍又一遍解说,直到当事人听明白、想清楚,心服口服地离开。也正是因为如此细致彻底的工作态度,他承办的案件数量虽多,上诉率却不高,用公正司法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宗旨。

  工作为先的“拼命郎”

  半个月前,他母亲住院,需要人陪护,院领导本想让他多休息几天照顾母亲,他却婉言拒绝,说自己已经请了陪护人员,今年院里案件多、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自己可以坚持,可以利用下班时间照顾母亲。就这样,医院、法院两头跑,自己的身体消瘦了,母亲的病情缓解了,案件的结案率上升了。

  他的许多朋友也劝他,还有三个月就退休了,怎么还这么拼命啊?完全可以选择退居二线享享“清福”啊?而他心里却想着:快要离开自己从事半生的审判事业,三十多年忙碌在审判一线,早已经习惯了这种工作状态,办办案子为当事人排忧解困,反而更充实、更踏实,没有啥不好?

  以身作则的“排头兵”

  今年维稳任务繁重,要求周末、节假日三分之二人员在岗,他也从未因为自己快退休、资历老而搞特殊,与年轻干警一样值班维稳,甚至值夜班,从未听他抱怨推脱过,即便身体不适,也是每天做完理疗后坚持上、下班。

  他常说,新时期的法官,不但要继承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优良传统,还要跟上时代的发展。他的学生时代哪里学过计算机,可审判工作软件一直在更新,从大鹏换到现在的华宇、通达海系统,两年前才开始负责审判管理工作的他对自己要求颇为严格,面对复杂多样的审判统计数据、精准高效的处理要求,他从未因不会而气馁,一遍一遍地认真研究,细致核对,早已经成为了“审判管理专家”。“XX庭的案子快超审限了,抓紧时间办理”、“XX庭这个月结案率低,尽快结案”、“XX庭调解率较往年低了,加大调节力度”……随处可见他忙碌操心的身影,年轻干警还得向他请教怎么操作审判系统统计数据呢?

  在他的笔记本里写有这样一段话:“戴着法徽,穿着法袍,心里盛着百姓的信任;手里攥着赋予的责任,我不敢停歇,也不愿停歇;展望未来,我愿用一生奉献给我挚爱的审判事业!”

  这,就是一名老法官的人生追求。
责任编辑:田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