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坚定信心和决心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作者:乌鲁木齐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孟亚东  发布时间:2017-06-21 10:41:34 打印 字号: | |
  当前,全区各级机关、各族人民正在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安排和部署,纷纷召开宣誓大会,勇于发声亮剑,勇于担当责任,勇于向“三股势力”宣战。笔者认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最大的精神信仰就是坚定信心和决心,就像当年共产党人勇于抛头颅、洒热血,不怕牺牲,凭借强大的精神信仰,最终建立了新中国。从此,中国人民过上了幸福生活。

  一、党的领导是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十分关心新疆各族人民。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赴新疆考察,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新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划时代、里程碑式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时和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高瞻远瞩、内涵深刻,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工作的科学判断,战略谋划,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党的治疆方略的创新和发展,是指导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纲领性文件。所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切实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二、一带一路规划是新疆实现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历史使命和现实需求

  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弘扬人民友谊,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首次提出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并提出从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五个方面先行合作。新疆地处中国西部地区,与周边8个国家接壤,拥有5600公里的边境线。它是中国西北战略屏障,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地区,重要的能源基地和运输通道;它还是塑造和谐周边、经略欧亚大陆桥的战略依托。所以,无论是从地理、人文及交通位置来看,新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都有着特殊的优势,都为新疆实施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提供了非常好的地理优势和发挥重要作用的机会。目前,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新疆制定了2014年--2020年行动计划,启动了交通枢纽、商贸物流、金融、医疗、文化科教五大中心建设和10个进出口产业区。总之,新疆在一带一路规划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历史使命和现实需求一个和谐的新疆、稳定的新疆、发展的新疆。

  三、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努力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以陈全国书记为班长的自治区党委坚持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为指导,推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新疆落地生根,出台了一系列的方针政策和惠民措施。一是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立足抓早抓小抓快抓好,认真落实各项维稳措施,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提升快速处置能力,全力保护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改革开放,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互动,引导各族群众增强五个认同,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四是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学前3年免费双语教育、全民免费健康体检、脱贫攻坚、扩大就业等为重点,持续推进惠民工程,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等等。通过一系列举措,有力地打击了“三股势力”,社会治安得到了明显好转,民族团结得到了明显加强,为彻底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奠定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张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