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守望“天平”
作者:奎屯市法院 何茜 魏怀玉  发布时间:2017-06-19 12:32:10 打印 字号: | |
  在奎屯市法院,有一位年逾花甲的“元老级”法官,2017年9月份就面临退休,迄今还坚守在审判一线岗位上恪尽职守,他就是执行局正科级审判员阿扎特·哈生别克,同事们都习惯喊他“阿法官”。

  阿扎特·哈生别克,1957年9月出生,哈萨克族。1980年6月来到奎屯市人民法院工作,上世纪九十年代就担任过法院执行庭副庭长、行政审判庭副庭长等职,陪伴了建院以来的五任院长,在法院的审判岗位上,一干就是整整37年。37年的蹉跎岁月,他见证了中国现代法治的进程;37年的不懈追求,也让一位法官从青丝变为白发。

  “在法官岗位一天,我就要尽心一天,就要多为当事人办一点实事,才能对得起老党员、老法官的身份” 这是阿扎特的心里话。几十年如一日,阿扎特在平凡的岗位上,“位卑未敢忘忧国”,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实践着一位平民法官为民司法的政治诺言。

  “六十功名尘与土,三十七载云和月”。他不计功名,淡泊名利,把燃烧的青春岁月都奉献给了自己热爱的这份职业,无怨无悔;数十年的法官生涯,没有人统计得出他究竟办了多少件案子,唯有一点可以肯定:从未听说过有当事人投诉他。在社会转型、物欲横流的市场大潮中,他始终保持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

  众所周知,在法院的工作岗位上,执行局是身处第一线,直接与当事人打交道,直接与抗法老赖打交道,直接与奔波危险打交道,是审判工作的最后一道防线。特别是近十年来,执法环境不尽人意,50%以上的生效裁判文书都要通过执行手段来解决,执行工作的重要性也使得法院不得不把精兵强将放到执行局,阿法官就是执行一线的一员“老将”。

  2006年,他又一次回到执行局,这一干又是整整十年。他像一个老兵,身先士卒,带着一帮年轻干警,不畏严寒酷暑,顶着烈日、冒着风雪与当事人面对面,为了案子不辞辛苦。他心怀“天平”,正确行使手中权利,依法为当事人着想,在法与情之间做到不偏不倚。执行局有四多:案件多、加班多、出差多、跑路多。数十年来,在执行工作上,他和同事们攻破了一个又一个案子,收获了一摞摞荣誉证章,唯独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却屈指可数,他自己总觉得亏欠家人孩子太多。为此,他常跟身边同事风趣地说,妻子为他的工作默默付出了很多,退休后一定要补上这份情和债。

  网络上曾有一句话:“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让很多人为之疯狂。有些人因此放弃了自己的理想,游览名胜古迹,欣赏山水风光,为的只是四个字:不枉此生。然而阿法官却把自己大部分的时间都交给了面前的三尺办公桌,整天忙于去各个有关单位进行保全、送达、查扣等工作,周而复始,乐此不疲。他享受工作,享受工作所带来的乐趣,他觉得自己活得自在而充实。一辈子恪尽职守,没有大富大贵,也没有高官厚禄,有的只是经得起岁月考验的司法良知,有的只是法官对公平正义的坚守。

  “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已过天命之年的阿扎特·哈生别克法官,在奎屯市法院37年没挪过窝。在即将退休养老之际,该院党组建议让他适当休息一下,安排处理一些家庭和个人事务,他却说,正因为自己在法院上班的日子不会太久,所以更应珍惜和同事们在一起工作的每时每刻。

  这就是一位老法官对自己半生所从事的职业的坚守和热爱!这就是一位老法官给我们法院后继者留下的宝贵财富!他在司法为民的审判岗位上的那份从容和淡定,使他守望“天平”的心如雪莲盛开绽放!
责任编辑:田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