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夫打妻、妻打夫 法院对“家暴”双方各打“五十大板”
作者:阿克苏市人民法院 周忠峰  发布时间:2017-06-15 12:05:51 打印 字号: | |
  谈及“家庭暴力”,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丈夫打妻子,极少有人想到妻子殴打丈夫的情形。然而,现实当中的有些妻子往往也可能对丈夫多次拳脚相加、家暴不断。

  “你之前向你老婆这类弱势群体挥拳头动粗,是丈夫该有的所作所为吗?回想一下当初向你老婆求婚时的誓言,你难道不是出尔反尔、打自己的耳光吗!作为丈夫,你保护妻子的责任担当在哪里?……”“重点是你!先不说你家暴违法问题,只说你多次伤害老公的做法,不仅对不住你公婆和老公对你的倾心付出,更对不起你肚子里的孩子!夫妻之间有什么深仇大恨,冤冤相报何时了?为了你们即将出世的孩子,快去给老公当面道歉!当着我们的面给他写一份绝不再动粗的‘保证书’,若能获得他的谅解,我们就不下这份已作好的‘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了。家庭暴力的严重违法性你知道吗?……”

  听着法官声色俱厉的训诫,妻子古丽(化名)原本一直还倔强的头终于低垂了下来。老公阿不都(化名)也如释重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近日,新疆阿克苏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A段3号法庭上,出现了上述“各打五十大板”的一幕。

  到底是谁打了谁,谁先打谁?缘何被谁“打板子”?

  事情还得从2016年2月说起。经自由恋爱,市内某制衣店的裁缝师傅古丽不顾家人的反对,嫁给了阿克苏市做出租车白班司机的阿不都。甜蜜的新婚生活没持续太久,自2016年7月开始,眼见古丽迟迟没有怀孕,加上下班后无所事事,左邻右舍“不下蛋的母鸡”之类的闲话,阿不都借酒消愁染上了酗酒的毛病,常常喝得夜不归宿,甚至深更半夜带着满身酒气回到家后,对古丽吆五喝六、打骂有加。而懦弱、执拗的古丽,既“没脸”向父母及公婆诉说,也因“不争气的肚子”而自责,总是暗自伤心,带着淤青或伤痕选择了隐忍。

  2017年1月的某天,古丽发现自己怀孕了!这个天大的喜讯让古丽喜极而泣,也乐坏了阿不都及其父母。阿不都戒了酒,和公婆一起整日围在古丽身边倍加呵护,古丽享受着“国宝级待遇”。随着肚皮的日渐隆起,古丽又回想起了自己过去的“凄惨生活”,不由得心生怨恨。加之妊娠期的各种身体不适,2月的一天,古丽“忍无可忍”地扇了阿不都重重的一记耳光,而阿不都却敢怒不敢言。看到阿不都出于对自己孕期的顾忌,古丽的“胆子”更大了,常常是稍不顺心就对阿不都掐抓撕扯、或拳或脚,而阿不都只有忍气吞声能躲则躲。5月底,被打急了的阿不都听说法院可以保护自己不再挨打,匆忙赶到新疆阿克苏市人民法院,于是出现了上述令人啼笑皆非的一幕。

  常言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但却有些夫妻不懂这个“惜缘”的道理,盲目追求个性、强调自我,最终必将落得劳民伤财、劳燕分飞,甚至贻笑大方的下场。希望天下的有情人能够好好珍惜另一半,和谐相处,和和睦睦。
责任编辑:刘运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