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电影《塔克拉玛干的鼓声》观后感: 反对民族分裂 维护民族团结
作者:哈密市中级人民法院 罗春婷  发布时间:2017-06-06 12:16:07 打印 字号: | |
  近日,哈密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干警观看了电影《塔克拉玛干的鼓声》,看完后深有感触。

  影片取材于当前新疆南疆农村生活现实,通过一个小人物的命运反映了一个时代的大背景,主要讲述了“访汇聚”驻村工作队通过各种努力让消失了十多年的纳格拉鼓声重新响起来的故事,他们的辛苦付出让我们在观看时潸然泪下。

  由于受到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努尔鲁克村的纳格拉鼓声沉寂了十几年之久,大家的思想也变得保守,衣服从彩色变成了从头到脚的黑色,村子里再也没有鼓声,少女们早早就嫁人,婚礼上听不到欢声笑语,“鼓”与“舞”已经不再成为一个能歌善舞民族的特色,但是这一切当“访汇聚”驻村工作队来到村子里以后慢慢改变了。

  工作队与村民们一起日出而落日落而息,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村子里有了第一条柏油路,村里也建起了可以开展文化活动的广场,工作队还请了农业技术人员到田间传授大枣种植的先进技术,而且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走访入户送去补贴和关怀,迎难而上组建了农民纳格拉鼓队,大喇叭里工作队的鼓声一点点敲进了每一个人的心里,慢慢的将所有人的心敲醒,敲响,纳格拉的鼓声再次回响在天地间。最后还帮助了小女孩从过早嫁人的痛苦中解脱,去了乌鲁木齐大舞台实现了梦想。

  在工作队克服各种困难后,大家聚集在一起,穿着鲜艳的服装,敲起鼓,唱起歌,震撼的鼓声敲响了向宗教极端思想宣战的最强音……

  工作队队长何建疆最让人动容,母亲病逝时仍坚守在村子里,没有见到母亲最后一面,他握着手机泪流满面的情景让人为之动容,正是工作队队员的勇于担当和奉献,才最终让纳格拉鼓的乡村响起了久违的歌声。

  这部影片表现了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携手并进的良好精神面貌和高昂的斗志,影片让我们感受到了自治区“访民情 汇民生 聚民心”驻村工作队的奉献与成就,让我们认清了宗教极端思想对少数民族优秀文化、正常生活的严重影响和破坏。

  民族团结的是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线。我们要从自己的一言一行做起,从小事做起,踏踏实实践行民族团结,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让宗教极端思想与民族分裂主义无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田伟峰